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2月经济数据 > 2011年2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8月CPI同比上涨6.2% 货币政策将偏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09日10:13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2%,与上月6.5%的涨幅相比有所放缓,该值并未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数据显示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减轻,但仍旧通胀高企,分析预计年内货币政策将维持偏紧格局,但各方人士对年内是否加息存在分歧。

  8 月是今年CPI下降预期最为强烈的一个月,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几乎没有机构给出的预测值超过7月的6.5%。而CPI涨幅收窄也有数据做支撑,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统计系统某地方调查队的人士证实,在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下降带动下,该省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有所下降。而就部分市县已经公布当地8月份物价的变动情况看,地方8月份CPI同比涨幅各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CPI可能将逐步走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虽然CPI继续维持高位,但物价快速上涨压力有所减轻。另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减轻了中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再加上国内逐步奏效的货币政策,他预计CPI拐点将在今年三季度形成。

  持类似观点的还包括中金公司,其此前发布的报告也预计,三季度CPI同比将维持在6%以上,四季度有望显著下降至5%以下。过去几个月经济增长呈现放缓态势,通胀在连创新高之后有较大概率于7月见顶,未来将逐步走低。

  货币政策维持偏紧,是否加息有争议

  国内CPI依然高企,而新兴国家已经开始接连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在今年出现调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认为,美债欧债影响持续,国内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中国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既不踩刹车,也不踩油门。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看法是,总体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具体而言,由于CPI同比出现拐点,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由于流动性偏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不再使用。

  但机构对此有不同看法,海通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只要CPI涨幅仍维持在6%以上,就表示通胀压力仍很大,央行就需要加息。中金公司的报告也提出,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基调。年内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最可能的时点是9月或10月。

8月CPI同比上涨6.2% 货币政策将偏紧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