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8月经济数据 > 11年8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CPI数据公布前再跳水 中国股市筑底还是熊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9月09日13:24
  昨日,中国A股尾盘跳水,上证综指再次失守2500点整数关口。巧合的是,7月份CPI数据公布的前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亦出现爆挫,并在一年多以来首次跌破2500点。

  9日将公布的CPI数据再次成为影响投资者心理的重磅砝码。除了通胀水平,流动性成为比上市公司业绩更能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此外,受流动性管理直接影响的银行,成为各类机构瞄准的“靶心”。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认为,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CPI数值的讨论,其实是为了猜测货币政策可能变化的方向。上海一家在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规模上亿元的私募基金合伙人明确向记者表示,这个月CPI究竟是5开头还是6开头,将决定市场短期走势。

  根据新华08对主流机构经济学家的调查,8月份CPI的预测均值为6.1%,所有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值集中在6.0%到6.3%之间。

  “如果CPI能破6,比如5.9%,那股市一定会有一波反弹。 ”上述私募基金合伙人说,“现在都预期会在6以上,如果超预期,市场肯定会有所反应。 ”

  根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的统计,目前A股银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为6.49倍,远低于沪深A股总体15.97倍的动态市盈率,港股银行业也仅有11.6倍的动态市盈率。

  除了估值便宜,披露完毕的中报业绩显示,银行业保持了高速增长。然而估值便宜、业绩表现超预期的银行股并未成为机构投资者抄底的动力,反而成为各家机构连续减持的对象。

  随着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款范围,近些年高速发展的表外业务不得不面临被挤压的困境。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虽然存款准备金新规也许对整个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影响有限,但其会改变银行的动力,让银行的表外借贷行为如承兑票据和理财产品没那么有利可图,短期内会对银行的盈利有负面影响。

  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银行股集体走出颓势仍然需要等待政策信号。融资平台贷款质量改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修订带来的融资好于预期,但央行调整准备金缴存范围使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还需等待宏观数据的支持。

  反观近期货币政策,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范围。9月5日大行首次上缴包括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当日股市重挫,上证综指下跌接近2%。

  随后媒体一条 “不排除适当下调部分银行或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小幅提振市场,并在周三当天带领股指回升,上证综指重回2500点上方。 国泰君安认为,准备金征收范围的扩大,使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露出了一半的底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正在慢慢消除,目前的不确定性只剩下了利率何时再调整一次以及欧洲问题的冲击,准备金不确定性的消除使得政策底部正在逐步得到确认。

  亦有观点认为目前市场还难言筑底。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以及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是否推出、何时推出都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很大影响。 “世界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欧债问题持续发酵都可能导致中国市场难以独善其身。 ”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