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正成为新的储备货币

作者:财经网
2011年09月09日17:09

  【财经网专稿】记者 苏晨 继尼日利亚央行宣布将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后,泰国央行副行长Atchana Waiquamdee于9月8日在曼谷表示,泰国央行已在北京开设办事处,用以评估在中国进行的投资。

  泰国央行曾于去年8月透露,将于今年在北京正式设立央行代表办事处,以便

追踪金融经济形势、执行财经政策及措施和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交往。泰央行还将支持民营部门使用人民币结算商品债务,目前,中国银行、盘谷银行、泰京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已在使用人民币清还债务,泰国的一些城市及公司也在使用人民币进行商品交易。中国是泰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国家,泰国出口商品至中国的比例占总出口的11%。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Lamido Sanusi 9月7日在香港表示,由于看好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升值前景,将把33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10%转换为人民币资产;尼日利亚计划下季度开始持有人民币,并且更愿意投资人民币而不是黄金。他还表示,由于在香港的离岸债券市场、正在讨论中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及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带来的机遇,人民币已经开始变得“可兑换”。在尼日利亚3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79%为美元,其余大部分为欧元和瑞郎。

  渣打香港北亚区资本市场部主管郑俊峰日前透露,中国财政部今年8月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买家中,也有各国央行的身影。郑俊峰表示,从一家央行接到了非常大的订单,外国一些央行已开始采取行动,开启了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进程,尽管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

  随着在中国投资变得更为容易,今年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较去年增长逾两倍,达1,120亿元人民币,许多境外机构均获得了在中国境内投资的配额。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债券市场联席主管Augusto King亦表示,央行关于点心债券的资讯开始增多,各国央行正在想方设法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不再仅仅持有美元和欧元,人民币也是一个很好选择。

  IMF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已从2001年的高达72.7%下降至60.7%。对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激发着全球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需求热情,各国央行正利用外汇储备来控制本国货币的价值,中国也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和储备管理中的应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宣布了一系列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的措施,包括允许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内地直接投资的规定。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8日出席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会议时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将尊重市场选择;中国央行将于英方合作,支持伦敦金融中心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

  过去一年中,人民币的升值幅度约5%,在金砖四国中居首,高于俄罗斯卢布的4.7%、巴西雷亚尔的4%和印度卢比的1%。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已达3.2%,市场预期人民币到年底将升值4%-6%。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