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8月经济数据 > 11年8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8月货币供应减缓 货币政策未见宽松端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11日17:12
  尽管全球各国近来显现出重拾"宽松货币政策"的迹象,但从中国央行9月11日公布的"2011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中国8月货币供应持续减缓,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未见"宽松"端倪。

  8月末,作为货币政策重要指标的广义货币(M2)余额为78.07万亿元,增幅为13.5%,与7月末广义货币14.7%的增幅相比,再度下降1.2个百分点;同时,狭义货币(M1)余额增幅也同处下降区间。

  中国央行在今年年初时曾预测,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而8月末的增幅数据显著低于年度预期值,显示货币政策仍在"稳健"区间。

  但当前中国央行的稳健货币政策,确实正面临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双重压力。特别是为抵御"二次衰退"威胁,多个新兴经济体近来顶着高通胀压力,断然决定降息。G20国家中,已有土耳其和巴西宣布降息,市场预计澳大利亚、欧洲、日本、英国央行和美联储都将在最近作出维持或重新拾起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因信贷规模紧缩,融资困难,面临"钱荒"威胁。中国工信部刚刚公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称,中国中小企业利润率已不足3%,各种不利因素中表现为明显的就是融资难,要求适度放宽信贷、出台扶持政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国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幅度仍在持续下降。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2.2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8.6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8和4.1个百分点。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