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8月经济数据 > 11年8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8月信贷远高于预期 准备金率和利率或保持稳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9月12日08:02
  央行昨天发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远高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测的5000亿元,但货币供应量M2和M1增速仍继续走低,显示政策紧缩效应仍在持续显现。

  

  1 数 据

  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


  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远高于预期;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8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60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917亿元。外币贷款余额5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59亿美元。

  【解读】 信贷向某些领域定向放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8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因是季节性变动。商业银行在上半年末加大贷款投放(主要是增加短期贷款)以提升经营业绩,下半年初则新增贷款回落,而随着这一因素的消失,8月贷款投放也逐渐回归正常。新增贷款回升或许表明信贷向某些领域定向放松,但不意味着政策明显放松。从同比依然少增来看,当前信贷运行仍属平稳、可控。

  从结构上看,新增贷款回升主要缘于对公短期贷款多增较多,这可能与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有关,因为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需求相对较大。鄂永健指出,在票据贴现利率不断攀高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增幅连续扩大,加上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表明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需求非常迫切。再结合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保持较低水平,反映出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投资意愿不强。继续受住房市场低迷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进一步降低。

  

  2 数 据

  M2和M1增速继续回落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比上月末低1.2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此前7月份M2同比增长14.7%,创下6年新低。此次M2再创新低。

  【解读】 政策持续回归稳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杜征征指出,M2增速基本符合预期,政策持续回归稳健,加之8月进口增长大幅高于预期,表明短期国内投资仍会保持较高增速,经济不会发生大幅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M2和M1增速继续回落,这是央行紧缩延续的结果,M2等金融数据增速下滑也令经济继续放缓,放缓步伐并可能延续到明年一季度。考虑到外围形势不容乐观,央行采取紧缩政策应该趋于谨慎,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趋小。

  

  3 数 据

  人民币存款恢复正常增长


  8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6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71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015亿元。外币存款余额25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当月外币存款增加84亿美元。8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80.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3%。

  【解读】 理财产品利率回落是主因

  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91万亿元,同比多增5685亿元;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受季初因素消失的影响,相对而言,当月存款恢复正常增长。杜征征认为,6月考核大限已过,前期转为存款的资金部分撤出转向购买理财产品等,而随着银监会规范理财产品发行,8月市场总体利率水平平稳,理财产品利率有所回落,使得部分资金向存款回流。

  

  重公开市场操作

  >>年内货币政策展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尽管8月CPI涨幅有所回落,但未来快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放松。

  在具体工具的使用上,年内准备金率几无可能再次上调。考虑到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减缓这一冲击,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也不大。下调也容易给市场以政策明显放松的信号,在当前的情况下并不合适。

  加息依然受到中外利差扩大引致资本流入、加重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进一步抬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制约。加之预计物价涨幅将缓慢回落,负利率状况也将随之改观,交行维持年内不会加息的判断。

  在准备金率和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