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英将倾听企业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的声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13日01:54

    汪时锋

  中国在上周已经确认了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的角色,但这个市场将拓展到什么程度、又有哪些新的金融产品会率先推出,还有赖于双方同各自私营部门充分沟通。

  在英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与金融处一等秘书孟平(Peter.Mumford)看来,中英双方的私营部门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表现出了积极的需求。

  “我们看到,人民币已经在英国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贸易结算需求是其中一个方面,中英两国的贸易已经快速增长,并预计在2015年达到千亿美元的规模;在投资需求上,中国政府在近期已经放松了国内企业用人民币实施海外投资的限制,所以可能有更多的人民币涌入英国市场,也会促进更多英国及欧洲的大型投资企业用人民币到中国扩大经营规模。”孟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想,这就好像目前在香港所发生的一样,未来中国的企业可能也能够在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另外还有银行的结算需求和旅游者的消费需求。”

  孟平表示,至于将有哪些金融交易和金融产品出现在这个市场上,这是需要私营部门回答的,而不是政府。双方政府需要分别询问两国私营部门各自的金融需要。

  自从中国在香港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以来,中国国内的企业和跨国企业都开始享受离岸人民币金融的便利。麦当劳和卡特彼勒公司已经在香港发行过人民币债券。而据外媒报道,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也准备加入其中,并已为其在香港首次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定价。这将是海外油气业发行的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需要以人民币离岸市场为支点进行人民币区域化,认为中国应该力争让境外的人民币像其他自由兑换货币一样,用于存款、贷款、投资和其他服务。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