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新加坡欲做人民币离岸中心"榜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2011年09月13日14:33

  中新社上海9月13日电(记者 姜煜)有英国及香港媒体报道称,中国官方上周确认了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的角色。而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有力竞争者还包括新加坡。此间外银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首席地位无可撼动,其他城市争夺的只是列居次席的“榜眼”之位。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新兴市场策略部门主管Woon Khien Chia此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至少需要两个关键条件:离岸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建立直接清算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向离岸中心央行提供人民币互换安排。

  香港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离岸人民币清算银行,又与中国大陆共享主权的金融中心。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据此指出,香港毫无悬念已经并将继续扮演核心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人民币离岸中心没有冠军之争。

  这位分析师并认为,相对其它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有明显的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

  他分析说,作为东盟唯一一个国际性金融中心,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服务的范围将包括人口超过五亿的整个东盟地区,最重要的是东南亚企业及居民对人民币持认可和信任态度。作为亚洲仅次于东京的第二大外汇交易中心,新加坡拥有成熟的外汇交易经验和人才,这将有利于推广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交易。而新加坡作为全球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中心以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地位,亦可能帮助人民币在全球领域的拓展。

  事实上,早在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之时,新加坡就已积极参与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中,在试点开始之后的第一个月内,新加坡成为了首批完成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国家。

  “在中国正式确认新加坡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之前,新加坡人民币离岸市场还只是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一个附属。如果中国确认新加坡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其与香港的关系也只是互补而非竞争”,谢栋铭说。

  伦敦自然也有其优势所在。Woon Khien Chia称,伦敦是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允许人民币在伦敦交易即意味着允许人民币在所有国际金融中心进行24小时的交割交易。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