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王璞:管理创新是转型关键 须制约不环保模式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3日15:58
视频:达沃斯 搜狐企业家论坛 王璞

  搜狐财经讯 2011年9月13日,由搜狐财经主办的达沃斯·搜狐企业家论坛在大连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增长与进化:有质量、可持续”。搜狐财经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首席专家王璞在论坛的互动环节强调,必须团结起来制约不环保的经济发展模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 璞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首席专家 )
(王 璞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首席专家 )

  张翼:我们今天第一个互动的话题,厦门一个PS项目总投资是105个亿,可以给厦门带来800多亿的产值,我没有考究大连的数字,但是我想,或许比厦门的规模稍微小一点。我们怎么看待这样一个现象?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公民的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更加强化和深化?先请王总。他是很简单的一个投资行为,但是后来演化成一个公共事件,这个事件给我们留下了哪些反思?

  王璞:所有的城市都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保持增长,使人们兜里有钱的追求下又能够保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人们生活的幸福快乐,身体健康。这个矛盾在改革开放初期不凸显,这两三年无论从中央对地方的要求,还是我们老百姓、人民的觉悟,包括搜狐微博这样的互联网通讯工具技术的突破,都使得这个问题变得已经没有人敢忽略了。你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注意环保。只不过再重视也会有很多类似大连这样遗憾事情的发生。就是说刑罚有了,难道就没有人杀人了吗?还是有很多。包括前不久我去北欧,也去了死了前不久90多位人的国家,很遗憾,因为那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而且是全世界最保障民生的一个国家,它最高的个人所得税是80%,最少的也要20%。意味着当一个人挣一百万和一个人挣二十万的时候,他们最后剩下来的差距相当的小。一百万要加80%的税,十万要交20%的税,就是20万和8万的差距。绝大多数的收入都用于公共设施和福利,这样好的国家也出现了坍塌事件,百密一疏。

  这个事件的曝光也是好事,给各地的领导和操作这件事的企业家和决策者又敲了一个警钟。之前可能走边界、踩线的人还比较多。环保要去套的话,很多地方的法规,但是踩线的人很多。由于有了这样一个事件的曝光,会使得踩线的人下一次不敢踩线了。我借此也呼吁,如果各地大家发现了有不环保的情况,我们也要形成一股力量来去制约这种发展。但是这里我觉得特别难以把握的是,当地的决策者,政府和人民。我之前去很多城市,我也会想我是这个地方的人民我会怎么想,我是这个地方的决策者我会怎么想。我们要做森林城市、环保城市、美丽城市。我们要牺牲带来经济总量的机会,我们当代这一批人民就会稍微的拮据一点,资金紧张一点。企业家无所谓,当官的无所谓,但是老百姓的口袋里面就会紧张。因为带动作用小。但是它的好处是给老百姓的子孙留下了一个未来的环保空间。这两个之间,你要当一个决策者会很难的,作为老百姓也很难。一方面你想要兜里充足一点。一方面又要明白这个充足是用每个人民的子孙后代换来的。这个让你选的话你会怎么选?我选也是非常难的。

  我去有些城市,我觉得他绿化非常好,环境也很好,但是老百姓手里比较紧。这个时候可能大家也不愿意,这需要每个人都有觉悟,我宁愿我兜里少点,我也不愿意牺牲这个环境。有些环境是现在你能够看到的,有些环境是你感觉不到的,但是是留给你的子孙后代的。你是留给子孙后代一片未开垦的空间,还是把这片空间全部用工厂占满?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等。

  管理创新是转型的关键

  张翼:我们老在谈转型和转折,但是对于很多种小企业来说,转型和转折是一个很不公平的话题。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他生存下来是第一要务。如果大型企业不去转型,让中小企业去转型,我们感觉有一定的本末倒置的成分在里面。我特别想请两位咨询的高手,迟总和王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对于中央高层来说,抗通胀还是一个主要的选择。对于中小企业怎么办?中小企业在前一轮四万亿的投资里面分得非常少。我们说了这么多年,中小企业贷款始终是中国特色最难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要求中小企业转型?

  王璞:企业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每五年或者每十年哪个时代是最好的创业机会。过去三十年五年一个阶段,也谈不上哪个阶段是好的。傻子瓜子那个时代,是你不管卖什么都会挣钱,但是价钱如果超过物价局的规定,就属于踩红线。你说那个时候是好的时代吗?另外,你想拉一个科研院所的人出来跟你一起创业,那个研究所的人不一定愿意,因为研究所有铁饭碗。那个时代是好的时代吗?但是无论哪个时代你做什么都不用发愁没有人要,机会多,需求非常明显,浮在水平面以上。现在的需求都是在水平面以下的。哪个时代都是企业的好时代。今天我们这个时代有它不好的一面。但是也有它非常好的一面。因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大多数都接受了企业这样一个形态,不一定非得在政府里面走。也不见得非得去出国。在中国做企业家也是很爽的。

  再分大企业、小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大企业过去三十年再划若干个时期,变化也没有办法用好坏来说,既有好的变化,也有坏的变化。小企业,啥子瓜子创业的时候,也是小企业。今天不利的一面是,我们现在好象是大企业掌控资源能力更强。大企业包括两类,一类是包括大连像万达这样的大企业,他掌控资源的能力太强了,不是一般的强。今天中午我跟我的一个老客户吃饭,当地最大的企业之一的老总。连他作为大连最强的企业之一,他都为万达这三五年的快速发展叹为观止。我也在央企任职,我也知道央企董事会签字一出手就是几十个亿的。这些大企业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联想也是大企业,三之二是民营的股份,这些企业有掌控资源的能力,这对我们是不利的一面。但是有利的一面也存在。你真要是有想法,你要是把握住了需求,有创新能力,真要是有一个价值观操守。哪怕你小也没有关系,你缺什么自然有人给你补什么。你缺资金有人给你补东西,你缺一个东西马上市场就出来。那也是一个小企业,还没有出手就是30万的定单,他绝对是一个小企业,但是他有风投支持。我给他们做评选的时候,中国十大创业企业家,也很年轻,没有想到他今年融资的时候做大了。有资源去支持他。这是我们小企业的优势。太多的风投盯着小且。只要你好。小企业投资,你投的代价也小,大企业你投的代价也高,投资额度也高。人才相对寻找也比较容易了。

  今天我们作为创业者,他在大学里已经开始培养他的团队成员了,在大学里面做生意,那个时候我就有同学锻炼,逐渐就有团队了。今天我们在寻找这个团队的时候相对容易。人才容易获得,资金容易获得,只要你有道德操守,有一个好的主意,好的商业模式,你去想。其实我们大多数都是从小企业走过来的。我也是从三几个人几条枪走出来的。现在也开辟了一个行业,也稳稳的坐在了行业老大的位置上。韩总也是,从医院下海也是一家店一家店做出来的。没有不好的时代,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不管在哪个时代,哪个行业,都会有好企业走出来。只要想好自己怎么做就可以了。道路有很多种。刚才嘉宾都提到了在韩总那做体检。

  我跟韩总也很熟悉,我的同事也在她那里做体检。她的转型是开20个公司50家店,你们一听这个数字过去了,我是通过这个数据分析企业的。我脑子里面不会过去。他要走一点高端、走一点综合、延伸体,做体检,还做体检后的治胃病、体检后的保健。她说的这条路是转型的路。还有另外的不转型的路。她开50家店,能不能开500家店,所有的地级市都覆盖,因为我们现在有一千人顾问,我们在做体检的时候,我选择了慈铭,一个是我知道有这样一位女企业家,挺不错的,也是朋友。但是他们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在北京的同事可以这样,我们在全国各地的顾问同事,有的是做不到的。我们公司的政策是给一千名同事的直系同事和父母也做体检。很多同事的父母是在县里,我们要做的是五千人的量。但是这五千人的量她吃不了,因为我们有部分集中在北京上海,还有很多人集中在昆明、武汉、重庆。她不见得有这个点。另外,他们的父母亲可能集中在地市级城市里面。她也解决不了。我后来说没有办法,你拿发票来报销就可以了。这是我们这一两年面临的困难。所以韩总如果能够在所有的地级市都覆盖,这样一条路不转型,不做延续。假设现在50家店,我要明年后年开到500家店,那也是一条路。转型也没有对错,也没有只有一个思路,大家最后以成败论英雄,成败的解释又不同,我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更多的人民、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慈铭的体检,我就走中低端,我就是开的店多。这个也没有对错。

  所以企业的发展,我认为只要你抓内功,只要你想清楚去干,只要你做人做事到位,我们成长空间还是很大的。如果大家还有问题,你可以单独找我,我就是帮助企业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是技术人员要做的,我们作为管理者,包括企业家、政府官员,最重要做管理创新,管理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