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迟勇:康菲事件证明百年老店不转型也可一夜崩溃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3日16:01
视频:达沃斯 搜狐企业家论坛 迟勇

 

  搜狐财经讯 2011年9月13日,由搜狐财经主办的达沃斯·搜狐企业家论坛在大连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增长与进化:有质量、可持续”。搜狐财经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金蝶中国咨询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迟勇在论坛的互动环节强调,康菲事件证明百年老店也可一夜崩溃,如果不转型。以下为文字实录:

(迟勇 金蝶中国咨询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迟勇 金蝶中国咨询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迟勇:我跟王总是同行,是咨询,跟企业接触得比较多。刚才您提的话题,我们今年特别热的词就是转型。转型是三个层面,社会经济活动有三个大的主体,政府企业和公民。这三个主体在社会政治经济活动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转型这个词在国家政府这个层面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在企业这个角度,电子商务、商业模式、战略、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到社会公民这个层面,我们看到了在互联网和微博时代公民意识空前觉醒。作为一个社会上一个很微小的个体,你从来没有发现你在社会经济生活中能在某一个事件上也有如此的话语权。谈到环保、资源、污染等等敏感的话题。

  可能我们并不是专业人士,我们在康菲漏油这个问题上究竟谁是谁非并不能发表太专业的观点,但是我觉得有两点启示:

  第一,政府和企业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没有感觉到直面的空前的压力。他可以觉得我无谓的消耗资源离他们很远。我们中国还有很多煤矿的资源。还有谁的污染等等。很多地方政府、很多企业在这上面的不作为也是非常令人心痛的。发展到现在会发现,如果你再不重视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再不把企业的转型纳入到你考虑的日程上来,很有可能一夜之间让百年老店的企业会面临着崩溃。

  第二个感触,我们比以前更有力量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这是我们比过去更有力量的事情。

  张翼:我们老在谈转型和转折,但是对于很多种小企业来说,转型和转折是一个很不公平的话题。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他生存下来是第一要务。如果大型企业不去转型,让中小企业去转型,我们感觉有一定的本末倒置的成分在里面。我特别想请两位咨询的高手,迟总和王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对于中央高层来说,抗通胀还是一个主要的选择。对于中小企业怎么办?中小企业在前一轮四万亿的投资里面分得非常少。我们说了这么多年,中小企业贷款始终是中国特色最难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要求中小企业转型?

  迟勇: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呈现越来越加速。最近这十年产生的财富占中国整个财富比例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和社会问题的不断积累,上上下下都是非常躁动的心态。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公民都是这样。我作为顾问,我看到非常卓越的企业家不是因为他有一个好的产品、有一个好的技术、商业模式,或者他在管理上是一个专家,他确实是发自内心的使命感。不管做教育还是做产品的。他真的是一种使命感。我就是要为社会做一点有价值的事,然后才带给他的企业文化。所以我觉得这些企业未来会带中国不确定的经济中脱颖而出。过去二十年你看到中国很多企业,不管是垄断的国有企业也好,还是不断成长的民营企业来说,好多企业不知道怎么样它就做起来了。归根到底是企业家自身的使命感和文化精神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现在中小企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让中小企业去转型,去面临最现实的国家内外的经济压力。

  我最近也走访了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对这个问题很有前瞻性的思考。08年经济危机,最近珠三角、长三角都有民营企业倒闭,那是因为中小企业还没有想清楚之前的模式,还是之前简单的制造。最近这半年我接触到了一些非常卓越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已经在思考他的转型和他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的客户体验。国有企业因为我们花的精力确实比较少。限于中国当前体制的舒服,国有企业的创新要比民营企业小得多。确实有很多很有抱负的国有企业的当家人也会在商业模式、管理上做很多的创新。这些企业也会成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转型的增长点。环境是客观的,企业没有办法去改变世界,包括国家的政策环境、产业环境。但是抓住这个的机会还是有的。所以不管国家还是企业,在经济转型中一定有很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