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福利国家破产对我国的警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14日04:02

  日前,欧洲债务危机正在发酵,希腊和意大利都爆发了反对紧缩政策的示威游行,人们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导致他们生活水平下降。福利主义国家反为其福利政策所绑架,并拖累其经济发展,这是多年来实施福利国家的积弊所致。

  不可否认,福利制度给社会带来了稳定,但同时也降低了效率,为经济发展埋下隐形炸弹。

  福利主义的主要主张是通过高税收达到高福利的目的。这种把每个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一生”都完全包了的做法,虽然纠正了社会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但也导致了政府债务和赤字扩大、损伤经济发展等弊病。

  在经济日益强大的今天,中国需要扩大福利,但要杜绝福利主义。

  第一,国家搞福利,应当量力而行,最好在保障民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之上,能够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发民众的创富潜力。只有蛋糕做大了,才不至于坐吃山空。

  第二,福利应当制度化。福利分配制度和监督制度要成熟,否则,福利一些人,损害大多数人,不但没能刺激经济,反而阻碍了市场的发展。

  第三,福利主义不能当作迷幻药和毒品。福利应当成为保障穷人和最不得利者最基本的工具,而不是在于制造所谓政绩和公正的幌子。

  我们要扩大我们的福利事业,但杜绝欧洲式坐吃山空的福利主义。福利主义奉行大政府主义,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浪费,如果福利主义能够摒弃这种弊端,未必不是人间的理想王国。

  (朱大鸣)

  (以上所有文章和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