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辜胜阻:五大举措引导资金进入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彭春来
2011年09月14日06:52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2011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振兴东北投资高峰会”上表示,当前我国信贷市场存在扭曲,民间信贷“高利贷化”有可能导致金融“堰塞湖”和产业“空心化”的双重风险。缓解风险要多疏少堵,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和民间资本发展空间的拓展。当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可使一部分企业由“红海”走向“蓝海”,实现转型,又可吸引热钱和游资回归实业,改变金融扭曲。

  一要构建多层次的信贷融资体系,提高银行信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民间金融,切实缓解新兴产业企业融资难。要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和社区银行,在国家高新区大力发展社区科技银行,鼓励大型商业银行创新信贷模式增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合理引导和规范民间信贷及社会游资,多疏少堵,放宽金融管制,推进市场化改革,通过发展小金融机构让民间借贷资金“阳光化”,防止钱流“堰塞湖”。

  二要构建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解决新兴产业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担保难、抵押难等问题。

  三要构建与企业构成相匹配的多层次的“金字塔”型资本市场体系。要通过制定转板制度,探索做市商制度和注册制,构建合理的退出机制,完善壮大新三板市场,尽快使新三板市场扩展到其他地区,改变我国“倒金字塔型”的资本市场结构。要做大债券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四要构建以AC(天使投资)、VC(风险投资)、PE(私募基金)为主体的多层次股权投资体系。股权投资具有筛选发现、企业培育、风险分散和资金放大等功能,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大有作为。

  辜胜阻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各地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选择重点产业,防止一哄而起、盲目跟风,避免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忽视创新、盲目冒进、政府越位误区,切实解决一些地区新兴产业发展“过热”的苗头。具体而言:一要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竞争,防止地区产业结构严重趋同。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切忌一哄而起、盲目投资,防止同质化发展。二要坚持创新驱动,挖掘新兴产业不同于传统产业的特点和成长规律,重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创新,防止“新瓶装旧酒”,防止不顾本地实际,盲目抢项目争投资的老思路。三要稳步慢跑,防盲目“冒进”,避免大跃进式的发展。要充分考虑本地的经济基础、科技实力、产业特点以及市场需求,防止因脱离区域实际,匆忙上马造成资源浪费。四要坚持市场导向,防止过度干预。市场需求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根本拉动力量。要遵循市场机制作用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发现、筛选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积极作用。五要重视民间资本参与,鼓励支持民营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民企国企平等进入、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环境,防止对中小企业“挤出”,使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