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市券商半年投行入账133亿 招商证券7.4亿夺冠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9月14日07:01

  半年报收官,16家上市券商(剔除未公布业绩的方正证券)投行业务座次排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在证券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上的净收入为132.8亿元,只比去年同期多收入了16亿元。

  从券商行业各大业务收入来看,佣金率持续下滑,券商过于依赖经纪业务

难以为继,投行业务成为券商业绩的一大亮点。从承销业务净收入来看,表现最好的是招商证券,以承销业务净收入7.39亿元居上市券商首位,中信证券以5.81亿元、华泰证券以5.79亿元紧随其后。资本市场新丁国海证券表现亦不俗,其承销业务净收入 1.28亿元,排12名,而去年同期,国海证券的承销业务净收入仅为 6967万元,业绩几乎增长了一倍。而东北证券仅完成4个分销项目,业绩垫底。

  完成8单IPO 全行业排名第三

  虽然招商证券投行业务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一成多,不过其投行收入仍然亮丽。

  上半年,招商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微增0.08%,营业支出2.73亿元,同比增加41.69%,营业利润5.24亿元,同比下降 13.19%。

  报告期内,招商证券完成股权类及债券类主承销金额共计257.51 亿元,市场份额约1.69%。上半年完成8 家IPO 主承销,融资总额83.59 亿元,IPO 保荐主承销家数及融资总额市场排名均为第3 位;完成3 家企业债主承销,融资总额32 亿元。

  此外,公司大力推进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报告期共签订并购重组类财务顾问业务协议5 份。

  主承销金额占市场份额5.42%

  今年1-6月,中信证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5.81 亿元,同比下降41.56%。报告期内,中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完成股权融资项目9 单,包括3 单IPO、4 单现金类定向增发、1 单配股和1 单可转债。募集资金合计301.04 亿元,市场份额6.53%,其中,IPO 项目承销金额45.76 亿元,市场份额2.82%。

  WIND资讯统计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首发项目东软载波发行募资金额10.36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5699.38万元;聚光科技募资金额9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5180;九牧王募资金额26.4亿元,给中信证券带来7927.92万元承销及保荐收入。东软载波和聚光科技均为创业板项目。

  4单增发项目分别为黔源电力(规模10.8亿元)、美的电器(43.6亿元)、华夏银行(67.36亿元)、黄河旋风 (6.5亿元)。其中黄河旋风为中信证券带来2285万投行收入;其余3个项目仅可查发行费用,分别为黔源电力2193万元、美的电器5985万元、华夏银行3428万元(与中德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联席承销)。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一单配股项目,即中信银行规模为88亿元的配股发行,与中金公司联席承销,发行费用为3667.42万元;完成一单可转债项目——石化转债,发行规模38.3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1747万元。

  债券承销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共完成主承销项目20 单,融资额553.63 亿元,市场份额4.63%。债券发行产品以金融债为主,2011 年上半年公司金融债承销金额471.35 亿元,占债券承销总金额的85.14%。其中包括11中行01、11农行01 、11兴业次级债、11广发次级债、11工行01。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的主承销金额市场份额为5.42%;较去年同期的7.11%减少1.69个百分点。公司投行入的下降主要受出售中信建投股权的影响。

  完成11单IPO项目 承销金额81.6亿

  报告期内,华泰证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 5.79 亿元,同比下降18.53%;营业利润率57.19%,同比减少2.76 个百分点。

  按合并口径统计(含华泰联合),公司主承销共完成11 个IPO 项目,主承销金额81.58 亿元;主承销1 个债券发行项目,主承销金额5 亿元。其中,母公司主承销完成6 个IPO 项目,主承销金额46.89 亿元。

  具体来看,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完成秀强股份中电环保新联电子千红制药南方轴承舒泰神6单IPO项目,合计承销费用为3.39亿元,其中今年1月4日发行的秀强股份募资规模为8.19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9180万元,承销费率达到11.2%;1月24日发行的中电环保募集资金规模为6.29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8370万元,承销费率高达13.3%。新联电子、千红制药、南方轴承、舒泰神则分别为华泰证券带来3544.2万元、5820万元、2980万元及4045.38万元的承销及保荐收入。

  华泰联合证券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捷成股份佳讯飞鸿千山药机万昌科技等5个IPO项目,承销与保荐费用合计1.32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主承销市场份额为3.69%。华泰联合证券主承销收入合计1.32亿元,市场份额1.43%。2010年上半年,华泰联合主承销收入3.89亿元,市场份额为4.72%。华泰证券主承销收入为1.88亿元,市场份额为2.28%。对比来看,母公司主承销市场份额扩大而华泰联合市场份额则同比大幅下降。

  投行收入占营业收入17%

  今年1—6月,海通证券营业收入为30.52亿元,投行业务占比17%。

  上半年,海通证券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5.22亿元,是少数几家有所增长的上市券商,去年同期,海通证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4.96亿元,今年同比增长超过5%。具体来讲,上半年其证券承销业务收入5.54亿元,证券承销业务支出为1782万元。而且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增长率明显低于证券承销业务支出增长率,前者为9%,后者是63%。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银行完成20 个主承销项目,承销总金额218.6 亿元,储备项目超200 家。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7 亿元,利润总额4.64 亿元,营业利润率77.73%,较上年同期(4.32 亿元)增加0.32 亿元和6.02个百分点。此外,公司还有代理承销企业债券款 7亿元。

  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增179%

  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179%。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主承销项目10 个,其中,权益类融资项目8 个,债券项目2 个,合计募集资金191 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6月光大证券完成7单首发项目,实现承销及保荐收入合计3.4亿元。具体来看,仅双星新材一单项目就贡献1.43亿元承销及保荐收入。另外今年5月23日发行的创业板项目正海磁材募资金额为8.44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4723.16万元;另一只创业板项目金运激光承销保荐费用为2085万元。中小板项目世纪游轮亚威股份募资金额分别为4.5亿元和8.8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分别为4050万元和4055万元。另两只中小板股票金新农中京电子则分别贡献2354万元及2500.8万元承销保荐收入。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还完成中孚实业的配股发行,发行费用为6612.19万元。

  债券承销方面,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完成了11南太湖债和11沈国资债的发行,合计募资金额为17.5亿元。

  发行6个项目 净收入同比增六成

  国元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61%。报告期内,公司共发行6 个项目,包括3 个首发项目和3个再融资项目。

  WIND资讯统计显示,洽洽食品顺荣股份科大智能 3个首发项目合计募集资金30.8亿元,首发市场份额为1.45%。具体来看,恰恰食品募资规模为20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1.04亿元;顺荣股份发行规模为5.95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3297.5万元;科大智能发行规模为4.86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730万元。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还完成皖维高新科大讯飞的增发以及可转债中鼎转债的发行。

  4个首发项目 平均承销费率6.23%

  今年上半年,兴业证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1.9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44 亿元,增幅达263.06%。今年1-6月,公司主承销收入合计1.56亿元,主承销市场份额为1.69%。

  WIND资讯统计显示,报告期内,兴业证券完成IPO主承销项目4 家,实际主承销金额24.99 亿元。具体来看,汉得信息募集资金规模为7.6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3807.6万元;江南水务募资规模为11.05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6632.64万元;恒顺电气募资规模为4.4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887.5万元;银信科技募资规模为1.96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237.2万元。4个首发项目中,除江南水务外均为创业板股票。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承销费率为6.23%。

  债券承销方面,今年上半年兴业证券共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4单,分别为合川城投、渝华信、西部矿业、三明国投,募集资金合计35.33亿。

  市场环境欠佳 净收入同比减少43.12%

  2011 年上半年国金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43.12%,对此,国金证券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环境不好。

  国金证券半年报表示,上半年,A 股市场融资总量同比减少,二季度更是出现上市新股出现破发现象,股票发行市盈率及上市公司首发融资额大幅下降,截止6 月末,A 股市场股票融资总额2,971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5%。但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继续加大对重点区域内优质企业的市场开拓力度,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储备优质项目,同时加强对已有客户的跟踪服务。

  上半年,国金证券公司股票主承销家数6 家,行业排名第13 位,股票主承销项目总金额54.33 亿元,行业排名第16 位。由于股票承销项目金额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承销保荐业务收入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1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注册保荐代表人46名,在全部保荐机构中排名第11 位。

  具体项目方面,上半年,国金证券共有20单承销项目,承销金额为5.96亿元,其中,主承销IPO项目4单,增发1单,配股1单;分销IPO项目4单,债券9单,可转换债券1单,而承销金额最大的是作为主承销商的4单IPO项目,为4.65亿元。

  各业务并进 承销收入同比翻倍

  2011 年上半年,西南证券投行继续保持IPO、再融资、并购及固定收益业务齐头并进的格局,同时积极开拓公司债、新三板业务等监管机构主导的业务,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9 家,募集资金88 亿元,完成债券承销项目2 家,募集资金35 亿元,并还有多家项目在会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证券今年的证券承销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12亿元,收入翻了一倍有多。

  主承销债券13家 收益率下滑

  宏源证券今年1-6月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2.8亿元,同比减少13.5%。公司2010年上半年的主承销金额市场份额为1.09%,2011年上半年的主承销金额市场份额为1.17%,同比略有提升,但由于今年主要是债券承销,而去年同期主要是股票承销,收益率有所下降。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宏源证券完成股债主承销项目19家,其中股票主承销6家,主承销金额37.94亿元。其中今年1月6日发行的中小板股票司尔特募资规模为9.88亿元,带来承销及保荐收入3888万元;4月26日发行的吉鑫科技募资规模为11.43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5972.4万元;5月末发行的创业板股票上海钢联募资规模为2.3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830万元,承销费率达到12.3%;6月22日发行的上海新阳募集资金规模为2.3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1715万元。

  今年上半年,宏源证券完成一单增发项目——华工科技规模为7.6亿元的增发,发行费用为2735万元。债券承销方面,今年上半年宏源证券主承销13家,主承销金额140亿元。

  投行收入同比大增45.30%

  广发证券是少数几家投行业务呈正增长的证券公司。

  上半年,广发证券投行业务稳步发展,较好地把握了发行节奏以及各类企业对债券融资的需求,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30%。

  公司半年报显示,其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4.4亿元,营业成本1.24亿元,营业利润率71.77%,不过,在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5.30%,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45.98%的情况下,公司营业利润率同期减少了0.13个百分点。

  由于二级市场低迷,新股发行市盈率持续下降,新股发行难度和发行风险增大。不过报告期内,公司股票保荐承销业务顺应了市场变化,较好地把握了发行节奏,总体上控制了承销风险。

  公司共完成主承销项目9个,市场占有率为3.45%,列第9位;主承销募集资金净额为162.77亿元,市场占有率为5.46%,列第5位;上半年母公司共实现承销及保荐收入2.96亿元。

  在广发证券主承销项目中,IPO占6单,承销金额39.15亿元,承销及保荐收入1.98亿元。

  此外,上半年公司债券业务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遇。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7个,融资总额144亿元。上半年母公司共实现债券承销收入1.38亿元。

  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共完成1家重大资产重组项目、1家并购项目、1家公司债项目。母公司上半年共完成财务顾问项目12个,已实现财务顾问收入575.50万元。

  承销业务净收入增长一倍

  国海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投行营业收入1.3324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323亿元,其他收入5807万元;营业支出5948万元;营业利润7377万元。

  同期,国海证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 1.2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6967万元,业绩几乎增长了一倍;公司保荐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0万元,去年同期为3814万元。

  对于公司投行业务表现,国海证券认为:公司的各项业务对证券市场情况有较强的依赖性,如果证券市场行情低迷,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等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国海证券还提到,公司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完善了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证券业务的质量控制与发行内核体系,积极理顺和完善投行体系的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强化市场研究,把握发行节奏和时机,控制业务风险,没有出现受到监管机构处罚或包销的情况。

  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74.88%

  今年1-6月,太平洋证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整体实现净收入1.30 亿元,同比增长74.88%,营业利润率41.13%,较去年同期下降20.59 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承销净收入0.58 亿元,债券承销净收入0.59 亿元,财务顾问收入0.06 亿元,保荐业务收入0.08 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完成首发项目1单,5月25日上市的骆驼股份募资资金规模15.4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5737.68万元。另外太平洋证券还完成伟星股份3.78亿元的配股发行以及众合机电4.15亿元的增发,两者发行费用分别为1182.26万元和1760万元。

  债券承销方面,今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完成11临汾投建债、11绥化城投债、11汉中债、11辽阳债等5只债券发行,募资规模为64亿元。

  承销债券项目高达124单

  上半年,长江证券投行业务营业收入9608万元, 营业成本3757万元,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0.89%,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3.70% ,营业利润率同期减少1.95 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取得保荐业务收入600.00 万元,其中不包括长江保荐在长江证券增发项目取得的保荐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承销了各类项目127项,承销金额达170.28亿元,佣金收入7847.71万元。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单,分销1单,增发主承销1单,债券主承销项目3单,分销项目高达121单。

  给公司带来最多佣金收入的是债券项目,包括3家主承销和121分销项目,佣金收入分别为1685.03万元和1206.95万元。公司唯一承销的1单IPO项目则为公司带来了4948.4万元的佣金收入。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签订了7 份财务顾问协议,已实现收入880.00 万元。

  周期性因素制约 投行收入同比降36.5%

  报告期内,山西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6800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6.49%。其中承销业务净收入3367万元,同比下降62%。

  因投行业务周期性因素,子公司中德证券2011年以来一直亏损。截至2011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子公司中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490.20万元,利润总额为-4845.14万元,净利润为-3672.04万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6月,中德证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仅完成华锐风电一单首发项目,募资资金规模为47.3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6419.25万元。而去年同期,中德证券完成4单IPO项目,实现承销与保荐收入1.15亿元。除首发外,今年上半年中德证券完成华夏银行定向增发、民生银行次级债、中国供销次级债和农业银行金融债等项目。

  报告期内,中德证券主承销金额合计226.9亿元,市场份额1.49%,较去年同期的0.4%市场份额提升明显。但由于债券类承销项目比重占一半,导致公司收益率水平下降。

  今年上半年,中德证券首发承销金额合计47.3亿元,市场份额为2.94%,较去年同期1.35%的市场份额有较大提升。不过,从收益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德证券主承销收入市场份额为0.7%,较去年同期1.4%的市场份额下降0.7个百分点。

  仅完成4个分销项目 业绩垫底

  东北证券今年上半年无股票公开发行项目,仅完成 4 个分销项目。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900万元,同比下降73.1%。而在去年同期,东北证券完成首发项目4单,募资金额合计23.55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合计8338.32万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