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独家报道

熊晓鸽:中国的银行应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2011年09月14日11:15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本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

  主持人:就您来看,这一两年欧美债务危机,对于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尤其是投资中国创业项目的信心幅度有没有差距?

  熊晓鸽:我觉得在中国现在不是缺钱,而是缺更好的项目。因为现在中国的资本很多,政府的钱也很多。有些上市公司也有很多钱,但是怎么把它投下去,中国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金融管理投资人的奇缺。

  主持人:刚才温总理讲的寻找增长质量和新的增长点。

  熊晓鸽:我觉得温总理讲的方向上都是蛮好的。比如说谈到科技,以及科技和企业的结合,同时增加服务业,对垄断性行业进行改造。但是从中国目前来看,垄断的行业是越来越强了。服务的行业也并没有真正的得到很大的改善。因为我们公司,最近我们参加了成都的五百强的峰会,你要看中国的五百强在GDP占的比例在过去三年中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垄断的更垄断了。我觉得这是更大的问题。现在中国最赚钱的还是银行,银行是一个典型的服务业、典型的垄断行业。你要扶植新兴的产业和创新型的企业,对中国来讲,更多的是要扶植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是最需要金融服务的。银行的服务对象,中小企业付出的成本高,中小企业作为客户来说,他付出的成本要高。这不太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您有什么建议?利率的市场化是不是一个方向?

  熊晓鸽:我觉得银行一定要挣钱,但是它的利润率和服务一定要跟它的发展比较对称。因为银行也不是一个高新的产业。我们面对的中小企业比较多,他们的生存环境,怎么样取得银行、金融机构的支持,除了我们风险投资以外,怎么样发展这个行业还是蛮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