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市场经济地位:欧洲应有“公平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黎明
2011年09月14日17:14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吴黎明)多年来,是否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一直是中欧关系中一大障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呼吁,欧洲领导人“要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包括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朋友之交在于诚。在欧洲债务危机显现、经济困难之时,中国多次伸出援手,继续加大对欧投资。然而,欧盟依然以“技术标准”为托词,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裹足不前,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诚意与公平之心,实在令人遗憾。

  众所周知,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的行动,体现了同舟共济、对世界经济负责任的为友之道,表现了“伙伴”的应有之义。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派遣多批“采购团”赴欧,并宣布购买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国债,紧急关头施以援手,欧洲和世界很多国家对此给予极高评价。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时再一次明确表示,中国相信欧洲经济能够克服困难,仍然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

  但是,一直以来,一些欧盟领导人虽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推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往往只听雷声,没见下雨,更有一些欧盟官员以市场经济所谓“技术标准”为借口搪塞。这种“拖延战术”,其实是“小算盘”,它以“贸易公平”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零和”思维,到头来对欧盟也不利。

  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欧盟当前应该认真考虑的决断。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到2016年就为全世界所承认。也就是说,欧盟“拖延战术”的“价值”正一天天损耗,不到5年就会最终消失。所以,早一天承认,就能多体现一分诚意,表达世界经济高度依存中的伙伴之谊。

  与此同时,这也有利于欧盟内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中国与欧盟间经济互补性强,但欧盟的某些传统产业与中国存在竞争关系,而要求欧盟“死扛”2016年最后期限的,包括了这些行业协会及其代言人。从长远看,只有着眼合作与优势互补,才能共促调整与发展。诉诸“保护主义”,只会背离自由、公平贸易的精神。

  其实,欧盟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还有一个“政治意愿”的问题。欧盟方面就市场经济地位所制订的“技术标准”,实际上是给中国设置了一个障碍。从严格意义上讲,包括一些已被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乃至部分欧盟成员国,都没有完全达到这些标准。反过来看,一些欧盟之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如新西兰等,已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就很说明问题。

  目前,欧盟是中国头号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巨大双边贸易数字面前,欧盟是否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不能阻挡中欧经济合作总体发展。利用这个问题对中国采取反倾销等措施的效果也越来越小。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曾直截了当地指出:“我们提出希望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无非是要提醒欧盟公平地对待中国。”

  当前,中欧经贸合作正继续蓬勃发展,欧洲债务问题面临新关头,当历史性机遇正抛向欧盟时,布鲁塞尔应有战略眼光,拿出大的政治智慧,以诚意和公平作出明智决策,使包括经贸在内的中欧关系发展得更顺畅。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