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范奎肯本:私营部门应尽早地参与欧债进程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4日18:33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范奎肯本在全球金融展望论坛上表示,我们的私营领域尽早地参与进来,参与到欧洲的债务进程中来,因为私营部门在欧洲开始的时候,帮助他们掌握很多的债务。尽快让他们回到正常的轨道里。不可能光靠紧缩来做。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回头再谈一下,我们坐在这儿的时候,当我们进这个会议室之前有一些欧洲的主要银行被评级降级了,一个是法国银行,还有一个在密切地被观察。我们离开这个会议室的时候还有两个主要国家的领导默克尔和萨科齐先生恐怕要通电话了。这表明什么呢?这表明恐怕有一系列的威胁出现了。就在我们的旁边,涉及到我们的银行领域。实际上我们觉得范奎肯本是最适合讨论这个事情的。

  范奎肯本:我们应该很好地看一看、想一想,新兴市场经过了一系列的债务危机,结果他们把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但不巧的是欧洲人说我们不同,我们不是新兴市场,我们是成熟的市场我们没有必要像亚洲人那么做,因为他们担心传染。我们在亚洲和拉丁美洲都看到了这样的情况。我想这一点,欧洲人不想承认。当希腊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在2009年12月他们已经遇到了麻烦。希腊的首相首先承认了。欧洲人不想看到他们也被传染。

  现在意大利、西班牙都被波及了。现在我们缺少领导力,欧洲各国都是争来争去到底怎么做。不光是默克尔、萨科齐或者是帕潘德米欧他们都需要注意到。所有的危机中,我想我的同行朱民刚才已经做了很好的评论了,涉及到时间,你就有这么多的时间赶快找出办法。

  我们看到了亚洲、拉丁美洲的经验教训。但欧洲微机危机已经出现了两年,一旦出现了主权危机的话,银行就受影响,爱尔兰就出现了主权危机。而在欧洲银行有问题,主权也有问题。这样就引出了我最后一个观点:就是我们的私营领域尽早地参与进来,参与到欧洲的债务进程中来,因为私营部门在欧洲开始的时候,帮助他们掌握很多的债务。尽快让他们回到正常的轨道里。不可能光靠紧缩来做。我的同事讲了有必要,但你必须还要向人们说,你不能光说告诉他们,我们要紧缩,你必须要告诉他们有希望、有增长。我想这也到了一个周期性的阶段。我的比利时同行也讲到了必要的步骤。我们必须要有银行的共同体,包括增长等,所有的这些过去欧洲的做法起了很不好的作用。你们没有财政的合作伙伴是做不好这一点的。

  我本身是美国人,我们现在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我们只有非常缓慢的经济增长,不到1%的经济增长,不会创造就业岗位。因此我们出了很多的问题。包括标普把我们的信用评级降级了。我们还有增长的问题,我们有欧盟所没有的机构,但政治层面有没有意愿解决呢?国会已经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必须要减少赤字,否则就会起用自动的减少赤字的一些机制。奥巴马提出了新的经济刺激机制也许不会全部通过,可能只有部分通过。还有在场的各位没有提到G20,本来G20有望取代G7推动经济的增长。去年韩国G20会议没有发生什么。今年G20在法国举办了,G20必须要想办法,因为我们是互相依赖的。

  世界太小了,市场太大了。温家宝总理今天早上说得很好,很多方面在政府管理、在外贸和货币等方面必须有国际协调。这方面银行来做还是很关键的。不能管制得太多,同时需要融资,美国财政部和监管部门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很成功,他们融资了很多。欧盟压力测试,爱尔兰、西班牙、德国某些银行都通过了。还好美国的压力测试比较地严格。我觉得国际层面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他们的新任总干事拉加德女士说得很对,要做更多的融资。但与此同时需要政治领导解决赤字问题、增长问题和失业问题,都需要想方设法来解决。否则的话,我们都会相互依赖,一个地方的问题会影响其他的地区。比如说亚洲,不到两个星期就有一个世界银行的会议也会谈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谢谢范奎肯本。您不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危机,你作为银行家,如果接到萨科齐总统、默克尔总理的电话你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

  范奎肯本:我觉得希腊政府执行他们7月份制订的规划,包括征收更多的税、进行更多的私营化,才有进步,不能光靠财政紧缩。另一方面,欧盟包括三角机构以及欧盟、国际货币基金、也要看长期发债的情况,包括现在的一些债权的有效期是否足以解决希腊的问题。如果不足够的话,最后都是你买单。要通过一个马歇尔计划还是取消一些债务?还是放弃希腊或者是怎么样?所以主要的任务是政府实行已经制订好的计划,而且还要得到来自于欧盟的政治的支持。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