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朱民:市场动荡并不意味世界经济二次萎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管克江 王莉
2011年09月15日09:2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 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 民
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 文森特—范·奎肯本
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 文森特—范·奎肯本
印度国会议员 N.K。辛格
印度国会议员 N.K。辛格
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 威廉·罗兹
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 威廉·罗兹

  编者按: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吗?9月14日—16日在辽宁大连召开的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各抒己见。

  市场动荡并不意味二次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 民

  近期以来,国际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全球资本进行重新配置。很多资金从高风险的资产转移到风险度比较低的资产,导致美国十年期的国债年收益率不到2%。大量资金从银行业流出,同时投资者担心美元会进一步减弱,所以也减持美元资产,导致瑞士法郎、黄金、日元的价格走高。另外,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在大幅振荡。

  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不稳定局面,主要是存在三点忧患:首先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成为银行业危机;其次,美国财政赤字危机会不会恶化,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进而出现第二次探底;第三就是会不会有严重的紧缩,去杠杆化的过程会不会停滞不前。

  所有这些忧患将会导致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动荡。不过这不一定意味着出现第二次经济萎缩。我认为实际上第一次去杠杆化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和2008年相比,在发达国家,家庭住房负债依然很高,银行业的资本负债表依然很弱,现在一些政府的负债也居高不下。唯一的好消息是企业的融资状况比以前好了。所以,进一步去杠杆化是消除以上三点忧患的关键因素。如果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就可以防止市场动荡,避免第二次经济萎缩,但是我们需要很多政策措施的支持。

  欧债危机突显欧盟结构缺陷

  比利时经济和改革部部长 文森特—范·奎肯本

  当前的欧债危机显示出欧洲联盟的结构性缺陷。蒙代尔曾说,欧盟应该是一个财政欧盟、金融欧盟和政治欧盟的组合。现在我们只有一个联盟,其他两个联盟要素都是缺失的。目前欧洲国家忙于用一个又一个短期措施来处理欧债危机,但只有进行欧元区制度改革,才能根本地平息市场的担心。

  我们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加强欧盟,要么拆散欧盟。拆散欧盟如同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将产生严重后果,所以只能加强欧盟团结。首先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欧元债券市场。这样不仅能降低成员国的借贷成本,而且能创造出一个巨大的金融市场。其次必须设立欧元区金融部长职务,当某个国家违反规则时他能够介入。当然,进行结构改革需要较长时间,但是我们绝不能像现在这样停留在抱怨“希腊违约”上,这样只会使危机加深。

  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四大难题

  印度国会议员 N.K。辛格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在印度引起了热烈讨论。议题包括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消费主导还是投资主导、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等等。

  我认为在谈到欧债危机对新兴市场国家影响时,它们面临四个问题:一是能否获得足够全球资本和获得低廉的资金成本;二是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外包服务减少的环境下,出口会如何表现;三是如何处理汇率政策变动的问题;四是我们应当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吸取什么教训。今后一段时间,上述四点可能会成为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常态。

  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

  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 威廉·罗兹

  我最近出版了一本书。我在书里提到,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和拉美国家都面临过危机,并且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欧洲国家似乎没有吸取教训。

  欧债危机也是一个领导力危机。欧洲国家内部的政治争论不止,但总是有争论无定论。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有3年了,但欧洲国家在争论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我认为解决欧债危机应当引入私营部门的作用,因为私营部门能为危机解决提供市场力量。美国经济也面临着严重问题。经济增长率不足1%,这就无法创造足够的就业。我认为美国同样存在决策意志不足的问题。政府和国会似乎可以创建一个“超级委员会”,合力削减政府赤字。

  我认为20国集团本应当取代7国集团,承担起维护世界经济增长的重任。目前20国集团的作用还应当加强。正如温家宝总理今天在开幕式上所说,国际社会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

  (本报记者管克江、王莉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