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张晓强:十二五将推进财税改革 增强地方财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5日10:4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在解读“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上,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在地方和中央的关系中,除了放权,很重要的一个是财税体制。从94年税改以来,在不断的作出探索,有些税收是以分享的方式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很多是以转移支付的方式,如果我们看每年财政,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结算情况和预算支出,都能看到他的转移支付在不断的增加。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使得地方有很多的财力能够使地方的社会失业、少数需要政府投入的经济发展,这个趋势在十二五期间我认为会继续推进。

  以下是张晓强部分发言:

  观众提问:刚才讲了很多关于改革的问题,改革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话题,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有一个领域你们需要改革的就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你们没有涉及到这一点。是不是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也涉及到这一点?我想听一下你们对于怎么样改变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是怎么看的。怎么样把税收从中央政府分配到地方政府。想要问一下张主任。

  张晓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发挥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国政府,那个时候毛泽东主席就探讨过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问题,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来,总体看,用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他认为中国还是一个逐步的放权的过程,对企业、对地方的权利在逐步扩大,包括地方政府对地方公共事务的关系,包括城市建设、教育卫生、城市交通等等,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我想从总体上来讲,应该是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各地因地制宜的制订本地的发展规划实施有针对性的发展政策,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这一点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有所表述对中国的不同地区要有不同的政策,调动各个地区的积极性。当然,作为中央政府来讲,已经在十二五期间还要继续实施一些政策。过去实施了十年的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多种方式来支持广大的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十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所以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区域发展战略要把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最优势的地位。在地方和中央的关系中,除了放权,很重要的一个是财税体制。从94年税改以来,在不断的作出探索,有些税收是以分享的方式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很多是以转移支付的方式,如果我们看每年财政,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结算情况和预算支出,都能看到他的转移支付在不断的增加。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使得地方有很多的财力能够使地方的社会失业、少数需要政府投入的经济发展,这个趋势在十二五期间我认为会继续推进。

  观众提问:财经杂志的记者。问一下张主任和郭行长。房地产政策和汽车政策从鼓励消费到限制消费,中间变化的时间非常短,二位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如何避免?

  张晓强:对这两个问题,我个人是这样看,首先,对房地产和汽车目前总体政策并不存在限制消费,政府这一轮对房地产的调控,主要是房地产价格太高使得大量想买房的群众买不起了,通过调控使得过快过高的房价上涨得到抑制。使得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买得起房,租得起房。这是政府本轮调控的基本出发点。至于汽车,总体,它并不是限制消费,目前在一些城市,比如说北京采取了摇号,这确实是限制。但是从全国来讲,并不存在限制汽车消费这样一个总体政策,而是说随着中国发展,一方面中国汽车产业链长,很多就业,不能限制。另一方面,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目前政府总体的方针是公交优先,鼓励大家多购买节能环保型的汽车。最近加了一句话:合理使用车辆。为什么加这句话?我觉得有道理,借鉴国际经验,东京的汽车保有量比北京多得多,但是它并不是很拥堵,因为它引导很多消费者或者是居民,买车照买,平常坐新干线或者公共交通去上班。周末你去开车到超市购物、旅游、探亲、访友。北京借鉴伦敦的中心区开车进去交税的经验。对繁华区的地面收费提高标准,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我觉得他是往着引导合理用车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