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Rhodes: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需全世界银行努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5日14:22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事务高级顾问William R. Rhodes在“新的增长等式:从更少获得更多”主题论坛上表示,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需要全世界银行加大力气,这是不断增长的市场,而且是利润不断增长的市场。

  以下是William R. Rhodes发言摘要:

  William:您是管理比较困难的危机,您谈到新的增长方程式的时候,是怎么判断未来的增长趋势呢?从金融的角度,您觉得金融业会对未来从风险角度,可能会有不同的做法,是不是会在承担风险有不同的做法呢?从新的现实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也就是在衰退背景下,我们看看欧洲的主要银行,每个大银行还有日本的大银行,他们都是在世界的舞台主要的扮演者,从日本的银行目前从巴西的银行,现在他们也逐渐成长起来,所以你可以看到金融业发展起来,从金融业角度来看,他们还在逐渐发展过程中,在G20会议上,我们有一些新的安排,比如巴塞尔第三稳定委员会的规定,在国际层面,我们对实施,来减少监管层面的套利的行为,巴塞尔委员会说每个国家都必须来决定怎么样实施,怎么样符合巴塞尔协议的规定,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以及印度的银行在迅速成长,他们都是很大的银行,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监管方面的套利行为,现在我们不知道在新的资本要求实施情况会是怎么个情况。对于成熟的经济来说,不能只是成熟的经济一套做法,而新兴市场从事是另一个做法,因为这个市场是相互关联的,他们必须统一行动,我们所需要的是要在事实层面如果没有很好的实施,银行很难向客户提供放贷。

  William:你觉得在新兴市场和金融机构有不同的,像ICBC是世界上在购买南非的20%股权,所以我认为当欧洲认为中国将会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可能对中国企业并不是有好处,中国的总理说我们所有国家应该合作起来,大家投资贸易方面,应该共同合作,还有货币战,使得整个环境非常波动。我们需要做的确保最终不应该使得贸易被中断,不能够使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从金融角度来说,现在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对于英国的银行来说,我们的报告还是非常有忧虑的。

  主持人:您觉得新兴市场现在的金融机构他们已经走向国际市场,他们是不是给国际社会带来价值呢?

  William:你应该问问在金融体系价值得到检验的。

  主持人:我并没有说价值判断。

  William:我说基本价值体系是这样的。就是银行家应该确保的一件事是能够很快速响应市场客户的需求,他们应该跟监管者合作,他们对国家提供的是积极的贡献,使得宏观、微观的环境都变得更好。我认为对新兴市场来说,如果他们要发挥更好的作用,不仅仅限制在贸易技术方面,我们也有些专家是来自技术领域,他们在技术领域也可以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技术非常重要,对新兴国家来说,对金融机构,金融银行,会用更多的技术来帮助他们的业务发展。

  William RHodes:中国有一个词是危机,危也是机,也是给我们带来机会。我们看到成熟的经济体,比如欧美和日本,他们并没有拿出很大的领导力,也许这样的危机会强迫他们拿出领导力。如果不拿出领导力,弊端是非常大的,昨天也谈到了G20,要等到11月,但是我们不能等那么久,现在应该召开银行的会议。现在的问题是需要的时间不太多了,需要领导人坐在一起,不希望再次有衰退,这是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刚才也谈到了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因为他们是创造就业的主力军,刚才还讲到了确定性的问题,我想问一下,一方面大的银行,不管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大银行,他们都希望能够建立全球化的银行,现在借贷环境不一样,在这样环境下,如何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呢?

  William:需要全世界银行加大力气,这是不断增长的市场,而且是利润不断增长的市场。在这方面需要拿出更大的领导力,这个领域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是不断增长的,它能够促进就业。

  主持人:我的问题是这种创造力论是不是唯一的驱动力?

  William: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华尔街面临的问题,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华尔街现在需要的是他们面临的问题以前制造了金融产品,而这些金融产品是不可持续的。那个是07、08年的事了。现在我们已经加强了监管,另外全世界的银行他们自己的风险管理有了很大的加强。对于华尔街的银行来讲,如何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呢?你不能够混淆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对于放贷来讲是很感兴趣的,因为这是他们主要的业务,我相信我英国的同事也同意我来讲现金的自由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好好考虑一下多哈回合,我们需要来推进多哈会谈,我们需要从危机当中学到一些东西。刚才哈佛的这位发言人讲到了有20亿的人进入这个体系,有20亿的人的流动也是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主持人:根据你的经历,你经历过很多危机,你觉得这次危机和以前危机来讲,是不是有所不同呢?

  William:每一个危机告诉我们的是需要我们强大的领导力,需要私有企业的参与,所有的这些,欧洲都没有吸取教训。在两年之前,在9个月之前,他们说希腊的案例是孤立的,其实不是这样,他们互相有影响,有扩散的,像亚洲金融危机就曾经告诉我们,我们不是很好的学生,我们并没有从危机当中学到,我们需要好好地读一下以前关于经济危机的著作。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