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越南西贡投资董事长Tam:越南在努力提高私企地位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5日14:35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西贡投资公司董事长Dang Thanh Tam在“新的增长等式:从更少获得更多”主题论坛上表示,越南正在努力提高私企地位,希望能够建立起来一个市场经济,就像中国这样。

  以下是Dang Thanh Tam发言摘要:

  主持人:想让越南的朋友谈一下他的看法,过去几年越南的经济非常发达,在新的现实下,从越南角度下怎么看?

  Dang Thanh Tam:更多的谈论增长的模式,主要是从金融服务的行业,第二产业,第三是农业,这是三大支柱。这使得我们的国家在大量消耗着资源,消耗了很多的资源,而现在资源越来越少,因为我们放了很多的精力在发展工业上,还有农业上面。我们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大部分都是农业的国家,我们要使得我们的农业产出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的重点。今后越南很大依赖外国的投资,我想要增长的话,需要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我们觉得应该像中国学习,中国也非常看重高科技的投入,政府也投入了很多对高科技的发展,使得他们的产业能够有更大的产出值。

  现在世界人口越来越多,所以资源也越来越少,我们确实应该有不同的模式面对现在的现实。即使到了今天,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到危机前的水平。现在各个领域大家再灌注这个问题,的能够创造新的环境,能够有更好的经济增长的动力,能够使得下一个世纪继续得以持续发展。我们需要把精力放在农业上,从越南角度上,我们使得农业能够充分利用劳动力,比如生物的燃料是很好的增长点,还有制造业,比如我们可以采用太阳能,还有石油等行业。这些都是可以跟农业是紧密相关的,因为数千年前,我们那时候是需要跟环境相依相存的,我们现在资源已经是越来越少,自然的资源还有矿物资源已经在有限的时间内可能会被用完。从各个国家来说,我们需要面对这个现实,有新的解决方案。为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会使用更多的高技术产品,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可能不可能人们回顾看看,我们怎么样反思我们的生活方式,比如我们考虑中医,不再用化学品。

  主持人:您觉得国外的投资进入到越南,还是越来越多的国外投资,目前情况是怎么样?

  Dang Thanh Tam:目前政府鼓励外国投资,能够使他们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在越南跟日本,我们在日本现在的消费已经减少了。当时日本的做法就是开放整个社会,越南应该想当初的日本学习,我们需要开放。我们鼓励日本的企业来越南发展他们的机构,从而使日本的经济得以持续的发展。举个例子来说,我从日本刚刚回来,日立公司董事长跟我说在海啸地震之后,他的市场占有率是60%,因为地震的原因,他们的供应被中断了,这不仅仅是日立,还有其他公司在供应链方面受到影响。越南的政策就是我们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鼓励激励的措施,鼓励他们来跟我们有更多的合作,如果他们跟我们合作的话,可以给他们的国家提供一些必要的支持,我们有很多土地,有一些资源,有些地方仍然跟几百年前的情况是一样的。

  主持人:在英国还有在其它的地方,我们看到政府在企业界之间缺乏联系,我想问你们一下创新在经济当中发挥的作用。我们看到有很多国家在过去的十年实现了经济的增长,刚才你讲了很多关于农业方面的(问题),能不能讲一讲经济方面的(问题),谈一下越南在经济方面创新的一些(做法)?

  Dang Thanh Tam: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来一个市场经济,就像中国这样。之前我们非常依靠土地经济,在过去几年,越南加入了WTO,而且我们提高了私企的地位。越南正在一个很好的发展轨道上,在越南我们有很多自然资源,但是我们缺少资本。我们还有很多人力资源,因为我们的人口很大。虽然我们的国家很小,但是我们有2亿人口,我们的人口很多,我们也希望在越南能够改进资本的流动,因为在越南资本的成本很高,高达交易的20%。如果你进行借贷,有些时候它的利息是很高的,而且劳动力的成本也是很高的。我们希望能够在不同的地方促进劳动力在不同地方的流动,我们希望我们的人民能够接受很好的教育,能够去国外,但也希望他们以后能回来,我们也希望改进我们的人力资源。在越南我们和东盟也加强了联系。我们不但依靠我们的资源,我们在2008年也签署了东盟宪章,我们也加入了自由贸易区。虽然我们是一个共产主义的国家,共产党是执政党,越南也改进了我们的法律框架。我们也改进了我们的治理,我们也看到我们的政府现在越来越倾听企业界的声音。我们希望能够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能够实现协同增效,我们希望能够把越南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