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外媒:中国对欧盟的友好“勒索”可能会成功

作者:财经网
2011年09月15日16:03

  中国支持债务危机中的贸易伙伴的承诺伴有附件条件,这不足为奇。总理温家宝14日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中异常坦率地表明了他期望得到的回报:希望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对欧洲来说代价不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应该同意。

  在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不得不面对投资者可能拒绝为他们的赤字融资的情况下,来自中国的投资看起来一定更有吸引力。哪怕从中国3.2万亿外汇储备中拿出一点点就足以让这些陷入麻烦的国家松一口气,并帮助降低它们的债券收益率。

  从表面上看,把市场经济地位作为回报是件很容易的事。毕竟,这只是个标签而已。不过,没有这个标签,贸易伙伴可以指控中国倾销商品,并利用其他国家的价格——例如,印度的能源价格或泰国的土地成本——来证明他们的论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条款,中国无论如何也要等到2016年才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如温家宝所言,作为“朋友对朋友”的关系或许可以期望能把这一步骤提前几年。

  可能吧。不过中国不是市场经济,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缺乏某些重要的市场经济的标志。该国的汇率变化更多的是基于政策指导而不是市场力量。资本分配靠的行政命令而不仅仅是价格。诚然,中国已经不是毛泽东时代的计划经济了。但是不管是对存款利率上限的规定还是小企业贷款利率的飞速上涨都表明这个市场并非是纯粹的供求关系。

  因此,尽管欧洲可以给予中国它想要的东西——欧洲已经为了俄罗斯曲解了“市场”的定义——这不能算是个值得称道的举动。对欧洲领导人来说,更好的做法是妥善处理好内部的事情,包括为希腊违约、推动意大利削减债务制定一个计划。这听起来或许更难,但这会带来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让中国欲说还休的“最后通牒”变得多余。

  约翰•福利是Breakingviews大中华区记者,派驻香港。他写过的论题涉及企业并购、资本市场、消费品、矿业和奢侈品等领域。在2004年加入Breakingviews之前,约翰曾是一家位于伦敦的广告机构的撰稿人。约翰曾在牛津的艾克赛特大学学习英国文学。

  作者为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本文仅为个人观点;更多独立评论和分析请访问breakingviews.reuters.com;Breakingviews专栏译文由财经网独自担责,中文版权归财经网独家使用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