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成长陷阱挑战新兴经济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茉楠
2011年09月16日03:54

  2011夏季达沃斯把目光投向“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这一新主题,强调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当前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风险严重拖累经济增长,相比而言,尽管新兴经济体还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但同样面临高增长模式难以持续的风险。

  事实上,全球经济面临的不是周期性危机,而是经济全球化以来第一次结构性大危机:是发达国家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构性债务问题;是美元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下储蓄国与消费国之间的经济失衡问题;是全球旧有增长模式失灵的深层次顽疾。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飞跃有目共睹,金融危机更加速了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G D P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已经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约50%。根据IM F数据,2003年到2010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每年都比发达经济体高出4个多百分点。在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中,代表全球G D P1/3的新兴经济体,推动了2/3的全球经济增长。然而,新兴经济体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也就决定着世界经济的未来。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能否持续?新兴经济体高增长会不会突然失速?新兴经济还将面对哪些转型压力、陷阱和瓶颈?都是各国政府必须共同面对的。

  新兴经济如何才能成为全球新的领军者军团必须跨越成长陷阱。事实上,在中等收入向高等收入迈进的过程中,随着新兴经济体劳动力成本上升、通胀加剧、货币升值以及环境、资源等瓶颈,遇到了种种成长陷阱。作为赶超型经济,新兴经济体大都采取的是增加劳动力投入、加快资本形成以及数量扩张的“要素驱动型”模式。二十年前,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依靠全球分工体系深化带动的“斯密增长”创造出规模巨大的全球化红利。然而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打击了发达国家的支出能力,导致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总需求出现明显下降,出现了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的结构性冲突。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口拉动型增长不再对新兴市场经济群体起作用,传统模式已达极限,必须向全要素生产率寻求新的增长源泉。

  从历史发展的经验看,那些经历过高速经济增长的国家,其终究陷入低速增长或停滞的主要原因,就是全要素生产率停滞不前。有研究发现,陷入增长停滞的国家,其中有85%的减速可以由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徘徊不前来解释。当前,新兴经济体技术效率都在降低,尽管资源配置效率还保持一定水平,但新兴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正在放缓,特别是随着新兴经济体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升值以及环境、资源等瓶颈,意味着新兴经济体生产要素价格重估的开始,很多国家低成本的优势将逐步消失,如果在此时不能真正建立起国家创新基础,又无法与低劳动力成本国家竞争,将会导致产业低端徘徊,这将是未来新兴经济体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

  因此,新兴经济体必须尽快由“斯密增长”向要素禀赋结构提升引领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转变才可能突破增长陷阱,免于陷入低增长循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