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内需”既需扩大更需满足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6日04:06

  现实中,民众的“需求”小吗,“需求”少吗?并非如此。市场上存在的大量问题的本质,其实表现为消费者大量的需求“不能满足”或“难以满足”,甚至有些需求,即使有钱,也难以满足。

  “扩大内需”是国人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汇,“刺激内需”的提法,也不陌生。9月15日,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多次提的“扩大内需”是个错误的概念,真正要做的是开放国内市场。

  张维迎的提法固然尖锐,却也不乏启示效果。何谓扩大?就是将小的变大,将少的变多。在此基础上,“扩大内需”字面的意思应该是将民众的需求变大,将民众的需求增多。

  现实中,民众的“需求”小吗,“需求”少吗?并非如此。我们往往看到,市场上存在的大量问题的本质,其实表现为民众大量的需求“不能满足”或“难以满足”,甚至有些需求,即使有钱,也难以满足。

  通过市场化的改革,30余年来,中国人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和满足,但不可否认,还有大量的需求,难以实现或难以很好地实现。比如,子女教育需求、医疗保障需求、安全食品的需求、与收入水平相符的住房的需求、环保需求等等。如果让每个人谈需求,相信每个人都会列出一个长长的单子。而这些需求,并非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也并非是不合理的需求,甚至是最为基本的需求。

  内需的解决,依靠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一个是政府。存在大量的需求没有满足或没有满足好的问题,就需要追问市场和政府这两方的责任。一个完善的市场,可以较为理想地实现资源的配置,也就是哪里有需求,市场机制会自动地去填补。

  但是,现实中,我们还是看到,有些市场可以解决的需求,还是难以很好地解决。比如,民众有吃包子的需求,市场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大量的包子铺甚至是包子制作培训学校。但现在我们发现,这些包子有“滥用添加剂”等问题。这就是市场的监管问题了,而监管,显然是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

  另外一类需求是需要政府加大投入直接去满足的,那就是一些公共需求,诸如医疗、教育之类。普通人到医院,往往面临的就是排队,甚至连排队的资格都难以获得因为挂号难。可以说,有些内需,不需要“扩大”、更不需要“刺激”,它就大量地在那里等着满足。

  正视这些未实现,或尚难很好实现的需求,就会发现,内需,就在那里,需要的是以合理的方式去满足。这个满足的过程,就是创造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增进社会福利的过程。

  王海涛(北京 财经评论人)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