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有谁不在泥潭里?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16日03:07
  陈序

  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像是一群越野车手就陷入泥潭的车队讨论救援方案。而先于所有问题的问题,应该是:有谁不在泥潭里?

  欧美深陷泥潭已是定局。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称,目前市场两大担忧是欧元区债务危机是否会进一步蔓延到银行业以及美 国经济是否存在二次探底的危险。朱民呼吁,欧洲银行业必须积极调整资本结构,欧洲政府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确保银行业的健康与稳定,全球主要经济体必须采取行动来重塑各自的资产负债表。显然,受到衰退打击的家庭资产负债状况不容乐观,金融业债务状况有所改善但仍很严重,而政府的资产负债状况却又恶化。

  同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暗示,美国和欧洲决策者必须克服政治失灵,以支撑经济增长。盖特纳在接受采访时重申,欧洲具备资金实力来解决不断恶化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市场对银行业的担忧。他称,担子落在德国等国家肩上,他们需确保为欧元区外围国家提供支持的承诺得到贯彻执行。他还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奥巴马公布的开支和减税方案,保护非常脆弱的美国经济前景和财政状况。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华盛顿发出警告,全球经济已进入危险区。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面临巨大挑战,而面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问题时的保留态度可能对更大范围的全球经济造成影响。

  一如既往,中国领导人还是表现了最大的诚意。新华社援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话报道称,中国对欧洲经济和欧元始终抱有信心,支持欧盟一些国家采取的稳定市场和平衡财政的措施。李克强的讲话完全呼应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之前的表态。但中国银行家们的想法更实际。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中国央行副行长郭树清称,一些国家过高估计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他不认为中国能够帮助世界摆脱经济危机。同样具备救援实力的国家显得并不十分积极。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向媒体表示,新加坡不准备购买欧洲债券。他同时认为,即使中国牵头进行救助,也无法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

  其实,众人仰望的中国经济也存在不少问题,这使北京不能像在世界经济遭受第一次冲击时那样放手行动。毕竟,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累计跌了12%。饱受摧残的投资者对中国继续作为全球增长引擎抱有信心。但领先商业周期的数据和金融指标并不给力。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按实值计算,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年增速已经放缓至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狭义货币供应量显示出类似的放缓幅度)。中国的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主权债务利差扩大至2008年秋冬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随着短期利率创下11年来的新高、存款准备金率处于最高纪录水平,中国的利率期限结构暴跌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最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领先指数在2009年底达到最高之后,至今已连跌了六个月。

  我越来越担心,如果发达经济体倚老卖老,不愿进行必需的财政和经济结构改革,终将失去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首领地位。而投资者保守的资产分配趋势将持续相当时间:他们将继续逃离高风险资产,继续抛售美元,继续买入黄金……这使他们感觉自己还站在坚固的岸上。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作者:陈序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