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浙商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 最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轶笛
2011年09月16日08:28

  正在大连举行的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的稳定状况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不断加码的紧缩政策带来一些问题,中小企业贷款难、普遍面临生存困境成为与会者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

  在昨天的许多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谈道,在中国,中小企业融资

仍依靠银行贷款,但银行系统在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难以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需求。关键还是要推进金融和渠道的创新,并辅之以财政、税收等多种扶植措施,让中小企业渡过眼前难关。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夏季达沃斯“解读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上,几位嘉宾专门谈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说:“给中小企业贷款实际上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大型项目和大型企业融资渠道越来越多,谈判能力越来越强,贷款时都要求利率下浮,给中小企业贷款,对银行来说有现实的利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看贷款总量,还要看结构。对于那些可以解决大量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政策需要有所倾斜。在此方面,需要担保公司介入。

  在本次论坛的导师新闻发布会上,担任达沃斯青年创业导师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G20峰会上有一句名言,如果能找到一把钥匙走出金融危机,那就是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企业应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比如股权融资、债券等形式,同时由传统模式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变,提升对投融资机构的吸引力。”

  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正是与会的浙商最关注的问题之一。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田宁对此体会颇深:“浙江有众多的中小企业,经常听到中小企业对各种成本的上涨、银行贷款难的呼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成长。”

  田宁认为,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其中一个原因是金融体系的问题,目前还是以国有银行为主,国内针对中小企业的中小银行数量还不多,相关的金融产品也不多。事实上,中小企业信贷更值得银行去关注,“就像今天我参加的一个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事务高级顾问William R. Rhodes说的,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需要全世界银行加大力气,这是不断增长的市场,而且是利润不断增长的市场。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