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中国执行董事换将 张涛履新或即面临EQ3决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9月16日14:42
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张涛
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张涛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林磊)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命张涛为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记者今日证实,张涛系现任央行国际司司长,近期他将接替此前出任该职务的何建雄。

  张涛此时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恰逢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机。当前,希腊债务危机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断,也迫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得不推出大规模的救助方案。尽管美国处于经济复苏阶段,但经济增长的预期并不强烈,因此,继续进行适度的经济刺激的可能性极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5日表示,全球经济已进入危险的新阶段,各方需同心协力,恢复世界经济信心。

  虽然在2010年上半年张涛才调任国际司司长,在担任统计司司长前的2004年8月至2007年4月间,他一直任国际司副司长。另外,张涛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经济专业,获博士学位,曾在海外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工作。

  在去年G20峰会期间,张涛明确表达了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批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他接受采访时曾指出,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许多国家的"严重关切",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资本无序流入将对新兴市场造成损害,并对全球复苏构成风险。

  8月26日,伯南克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关于QE3态度不置可否。但舆论认为,奥巴马9月8日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的“促进就业新计划”,即可以视为QE3即将推出的前兆。作为新任IMF中国执行董事,张涛可能首先将面对IMF内部对美国即将实施的QE3决策问题。

  据了解,IMF执行董事会每两年进行一次常规选举。去年11月,该组织执行董事会2010年度常规换届选举完成,中国驻IMF执行董事由何建雄继续留任。何建雄于2009年5月被任命为驻IMF中国执行董事。此前,他为驻IMF中国副执行董事,还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

  目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原央行副行长朱民担任IMF副总裁。

  附张涛简历

  学历

  博士,国际经济专业,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12/95

  硕士,国际金融专业,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与金融系, 07/89

  学士,自动控制与仪表专业,北京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07/86

  工作简历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中国,自2010年初起至今,现任国际司司长。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中国,自 07/04起至2010年初。现任调查统计司司长,负责金融信息和有关经济信息的搜集、汇总、分析等相关工作,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与宏观调控提供决策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中国,自07/04-04/08。历任国际司副司长,负责金融系统分析和风险防范、国际经济和货币政策、区域经济合作和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研究。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总部,菲律宾,马尼拉,自 07/97起至今。

  现任东南亚地区高级经济师,亚洲开发银行经济政策委员会委员,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区域经济与发展委员会委员.历任中亚地区经济师,南亚地区援助项目官员.。

  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总部,美国,华盛顿, 01/95-06/97

  历任经济师,发展经济咨询专家。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美国华盛顿办事处, 02/97-06/97

  历任“全球竞争能力评估报告”项目经济分析师。

  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环太平洋研究中心,访问学者,06/91-09/91。

  作者:林磊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