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独家报道

天津OTC王建东:场外交易助推中小企业融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启安
2011年09月16日17:54

  搜狐财经讯 9月16日,大连达沃斯论坛第二天。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天津OTC)总经理王建东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他表示,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普遍现象,OTC这样的场外交易市场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融资这一目标,他认为,证券市场这样的场内市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IPO的成本较高,不能短时间解决实际问题。场外交易也称柜台交易,是企业和投资者买卖股权或债权等的交易方式,相比于证券市场,柜台交易的程序相对简单,成本较低,企业不用上市就可以找到适合的投资者。在交易中,买卖双方需要自己认真掌控风险。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请王总简要介绍一下天津OTC成立的情况?

  王建东:公司是去年8月份注册成立的,中信集团、中银投资、华融资产、东方资产、泰达国际五大股东,共投资3亿人民币,各占20%股份。公司的成立也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侧重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的企业每年能够在主板、创业板以至于海外市场IPO上市的公司只有区区几百家,有发展需求、融资需求的企业在中国有无数,更多企业去哪儿挂牌展示和融资呢?我想,我们设立一个柜台交易市场,可以吸引很多中小企业到我们的市场挂牌,为企业提供一个形象展示,增强公信力的窗口,为企业的融资、重组、并购等提供通畅的渠道,为企业的改制和上市提供培育平台。

  主持人:现在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非常难,天津OTC刚刚开始起步,进展情况怎么样?

  王建东:发展态势很好,一方面,天津政府积极支持市场的发展,希望通过这个市场有力扶持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政府希望它们利用这个公开的平台健康发展。第二,企业也非常的积极。特别是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一时进不了上交所、深交所这样的“清华北大”名校,非常渴求进入一个正规的市场,实现与股权、债权投资方的对接。很多国内的优秀投资机构也积极参与到市场中来。

  主持人:据我所知,我们无论是柜台交易所还是产权交易所。国内应该也是有不少的,比如说北京的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深圳都有。这里相比证券交易所,竞争压力可能会很大,只能说更加偏向于区域化。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因为现在北京就在北京交易,天津到天津,重庆到重庆,上海到上海,大家还是属于分散的状态。统一的市场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您怎么看?

  王建东:第一,全国这么多市场,就目前而言大家都是刚刚开始。不管是做了三五年还是相对长一点的。除了上海、北京、天津产权交易所交易稍微大一点,其他的都还较小。我觉得这个行业还没有成熟。产业由生到熟还需要一个过程。第二,这个市场要从区域做成全国性的,还需要一段时间,成熟需要大家的培育,需要大家前赴后继的探索,需要不断地有投资者和企业的进入,才能把这个行业做熟。目前各区域市场企业容量很大,在统一市场形成前,大家需要互相的呼应,互相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合作应该远大于竞争。

  主持人:现在场外交易,监管机构是哪个?这一块和证监会有关系吗?如果说做这个交易,监管这一块主要是由哪个部门负责?

  王建东:在交易形式上,我们还是要按照证监会和国家有关法规的交易要求做。很多的市场会出现问题,就是突破了两百份可连续交易的要求。我们是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的形式交易,确保合法合规。

  主持人:假如说,一个中小企业到你们那边挂牌,对他的资产状况审核是谁来做?

  王建东:市场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我们也有一套控制风险的交易制度,当然,最终的成交,主要由买卖双方来谈这个事情。

  主持人:你们会收取一定的中间费用吗?

  王建东:成功的融资项目,我们应该会考虑收取。但在目前市场的拓展期。我们并没有过多考虑收入,主要是服务,我们肩负着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和推动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战略实现的责任,我们并不着眼于眼前的利益。还是想先把市场做起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