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独家报道

成思危:中国经济实力有限 不可能救助美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2011年09月16日01:40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16日在大连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强调了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接受了搜狐财经的采访。

  欧洲债务危机阴影还未散去,美债危机又卷土重来。在标普下调了美国债务评级后,全球市场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而最新消息传出中国将出手救住欧洲,温家宝总理更是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作出表态。对此,成思危认为,欧洲和美国是全球的大经济体,而这之外,中国又是一个重要角色,他们非常期望中国在这种形势下作出帮助,并承诺给予回报。但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虽然GDP跃居世界第二,能出手帮助的可能只是九牛一毛之力。

  他强调,欧洲债务危机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欧元区银行体系必须紧急出台帮扶政策。欧洲还面临着将即将到期的大批债务问题,这是雪上加霜,这个时候就需要其他国家,或者是联合救助。在谈到中国巨大的外储时,成思危依然坚持“不买不卖”的说法。对于未来新增的外汇储蓄,不能紧盯着美国。则应用于购买美国以外的政府债券及对外投资。

  针对各地不断出台“限购令”政策,他认为,大家都在争议房地产业是否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但在其背后,中国的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还在继续。中国目前还是在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刚需还是存在的。信贷政策收紧之后,开发商面临着资金链断条的难题,但还是要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保持信心。在全年控通胀形势下,也将对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房价需要靠市场规律来调节,以达到合理的价格水平。

  成思危表示,保障房是国家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我们总是提到居者有其屋,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应该是住有所居。在保障房推进上,我们也要学习香港或海外的经验,真正做到为低收入群体所建。(文/孟先亮)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