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Dillon:为人类的问题找到一些有创意的解决方案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6日18:58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美国生物能源公司Solazyme总裁兼首席技术官Harrison Dillon在迎接技术挑战,提高增长质量主题论坛上表示,为人类的问题找到一些有创意的解决方案,我们要考虑全球的免疫系统应该是怎么样的,如何去应对未来恶意的微生物对于人类健康影响以及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

  以下是Harrison Dillon发言摘要:

  Dillon:我叫Harrison Dillon,来自加洲的旧金山,是美国Solazyme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这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通过可再生的流程进行制药。我们用木屑还有蔗糖这样一些原材料,把他们喂给藻类,藻类就会对于原油进行处理,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甚至可以对原油的分子进行设计,这是从获得资源然后对分子进行重新的排序,用于化妆品、食用油还有一些其他生活当中的材料。所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所有的可再生这样一些基于油类的素材,都能够通过我们这样的一种方式,降低它的碳排放。你可以在超市买到这样一些油产品,我们还通过这个技术来制造肥皂。也就是说任何一种油类产品,都可以基于这种产品实现可再生。

  Dillon:我们为人类的一些问题找到一些创意的解决方案,比如说一些由于病毒、病菌所产生的问题,其实病毒的传播问题是世界上最常见的问题。你的身体只有10%是属于你自己的,其他的90%都是由各种各样的微生物掌控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对于针对病毒的这样一些技术才刚刚起步,在过去的5-10年间,我们对于大型的疫病进行研究。过去对于这些大型疫病的解决方式是低效的,就是对于个人的情况进行监控,我们是对于病毒进入到人群、锁定人群的整个过程进行监控。我们有一些软件工程师,把几十万条这样的信息、数据集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如果我们把互联网当做全球的神经系统来看待的话,我们就要考虑全球的免疫系统应该是怎么样的,如何去应对未来恶意的微生物对于人类健康 影响以及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

  主持人:接下来15分钟我们谈谈技术传播的影响,有些是推特上面大家的评论、提出的问题,过去几天当中你们发现技术传播有哪些影响,有些问题没有被提到的,我们应该更多的考虑。亚太区的广播机构提到我们应该如何通过技术的方式来缩短数据鸿沟,使所有人都能够从数据媒体当中获益,使所有人改变生活,更好的生活?另外就是技术的无所不在和迅速变化意外和意料之中的结果是什么?

  Dillon:在过去的十年我们创造了第一代的信息技术,使得世界上绝大多数部分可及。但是一开始像雅虎、谷歌这样的企业创造起来,是需要很大投资的。在接下来的十年当中,也是我在这个大会上面的感觉,技术的可及性以及可负担性在不断的提高,也就是说我们越来越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在过去可能只是一些巨型的企业才能够拥有这些资源去沟通数字鸿沟。

  主持人:信息可使现在更多企业这样去做。刚才你用的是十年这样一个期间,十年是很长的时间。

  Dillon: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意义深远的时刻,我们在世界上非常偏远的地区做疫病的研究和干预,比如说像在刚果金这样的地方。那些地方是非常落后的,甚至没有水、没有电,但是人们却有手机还有基站。在过去他们可能点着煤油灯,现在他们也找到办法使自己的手机能够充上电,而他们口袋里的这些手机,能够向我们传达大量的信息。比如说我们希望能够搞明白是否有一些被动取得的信息,使我们更了解疾病。比如说我想知道在座的听众当中是否有人发烧了,这样的被动信息是不是可以进行收集?你传播的信息,或者你在互联网上搜索的东西,或者你手机的通话记录告诉我们你在什么地方,你给了我们一个热地图,一旦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热地图,我们就能更好的了解疾病传播方式。从中非总偏远的热带雨林,到大连,这样一些地方都可以联系在一起。

  我觉得发生的事情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我们每天每刻都看到当今的世界以一种非常原始的方式,我看到的每条信息都在告诉我什么东西我可能感兴趣,也就是基于我邮件的一些内容,他会给我做一些广告。我们也在更多的去应对数据共享的问题,让我们考虑如何更好的对数据进行分享,因为人们本能上是不愿意对信息进行分享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分享更多的信息是有好处的。

  Dillon:我们技术都做了一些什么呢?我们能够把各个社区进行联系,包括社交媒体,包括相关人员互相之间建立了桥梁,这样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这个社区越来越大,而且它触及不同层次的想象力。这和人类情感、同感紧密连接起来。

  Dillon:讲到具体数字的时候,不得不想到生物技术还有网络,我觉得这些技术所创造出来的无限量数据,就好像人类的基因一样。我们对人类的基因要进行排序,可能要花15年的时间,这样才能够在DNA的重新排序上有一些进展,而DNA重新排序的成本得到的大量的下降。所以我们现在有海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用在医疗领域,但是很多医疗企业包括其他的企业,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利用这些数据。所以我想的确我们社交媒体有一定的作用,把大家都连接起来,但是这些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它上面充斥了大量的信息,这些有创意的人们他们很快就会找到途径怎么更好的利用它的价值。

  主持人:作为首席信息官,我们现在面临的心态是怎么样的?你讲的新一代年轻人可能并不是在座的听众,是我们的下一代,他们如何去应对新的技术?他们也许并不知道技术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怎样的机遇。我想问一下你觉得现有的机构、政府,他们的心态是否是和未来的现实匹配呢?

  观众提问:我在考虑政府、媒体的作用,就是在数据的使用和误用。中国日报的首页提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丑闻,郭美美事件这样的一些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媒体对这个事情也非常的狂热,红十字的会声誉也是一落千丈。所以这种技术也表明政府以及媒体对于这些数据的使用,需要更加谨慎。

  Dillon:今天我们所留下的数据足迹,在20年后还会继续产生影响。我所关切的就是我们的道德标准在哪里,如果一个人他的数据信息受到影响,如果有网络攻击的话,一个人的记录都受到威胁怎么办,你不能说把网络给关了,因为我们在网络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

  主持人:最后请大家用45秒的时间介绍一下,你们从这部分讨论中能够学到什么?或者说你们提到技术能够促进增长这方面,觉得有什么可以提呢?

  Dillon:我的公司成长非常快,我花很多时间考虑生物技术能做什么,但是对社交媒体能起怎样的作用我花的时间不是很多。我今天也听到了社交媒体、IT、软件等等,这都是在我身边活生生发生的事。当然了来自四大洲的人,我们都会进行沟通,我们会利用社交媒体,或者说利用相关的一些技术软件。我们公司的增长非常快,我们也不知不觉在技术中获得了大量的收益。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