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论坛闭幕 专家称世界经济处于危急阶段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平
2011年09月17日00:02
  新华网大连9月16日电(记者闫平)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16日在大连落下帷幕。在3天的会期内,全球政商界精英围绕“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这一主题,就低碳增长、变革性创新、移动经济、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热议全球经济形势及其发生的变化,把脉世界经济走势。

  在希腊债务危机升级,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通胀等新老问题交织的情况下,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在担忧自身是否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世界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如何避免“二次探底”?帮助国际社会解决危机,中国能够做些什么?这些都成为参加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等相关人士展开激辩的热点话题。

  与会专家们认为,世界经济现在确实是处于危急阶段。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一连用了几个“非常”,以表达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心:“基础非常脆弱、形势非常复杂,不同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的困境……”

  与会专家还认为,3年前金融危机爆发,全世界都在讨论监管问题,而最近发生的主权债务危机问题表明,有效监管体制并未完全建立,特别是加强国际层面的协作,管理好跨国界的资金流动更为迫切。因此要采取措施,防止美国赤字问题进一步蔓延,增强经济复苏能力,避免去杠杆化进程停滞不前。

  在世界经济复苏充满变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之际,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把更多目光投向了中国的发展。中国新的增长点在哪里、中国的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怎样的支持等等,都成为论坛热议的话题。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致辞中阐述了中国政府的观点,受到广泛关注。一些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给当前世界解决危机带来信心。

  此次会议引起了世界众多国家的广泛关注,共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1600多名政商精英参加今年的会议。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商务官顾润贺在闭幕致辞中宣布,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中国天津举办。

  作者:闫平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