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评论

中国应扮演怎样的国际角色?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孙乐
2011年09月17日13:24

  近日,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受近期欧洲债务危机骤然升级的影响,握有3.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政府在这场危机中的态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致辞中明确表示,中国愿意对陷入困境的欧洲国家施以援手。

  在外媒刚报道出意大利政府向中国求援,希望中国购买国债和进行投资,帮助该国走出危机之际,温家宝此番讲话的暗示意义不言而喻。而另一消息显示,“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正准备讨论联合行动,以期在协调一致的基础上救助欧元区债务。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面对接连而至的欧债、美债危机,中国不能独善其身,也不可能关起门来自外于世界。债务危机随时可能蔓延扩大为新一轮的经济危机,没有国家能够幸免。如何规避风险,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涉及到各经济体的切身利益。这也是“金砖”国家开始进行一些实质性的讨论与合作的原因。

  加强全球经济范围内的协同配合,这是当前走出经济危机阴霾的基础前提。在此前提下,中国应该扮演怎样的国际角色?

  实际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初,就有中国拯救世界的说法。当时,欧美等西方国家曾大力游说中国参与到救市计划中。救还是不救,曾在国内引起广泛争论。不少人主张,中国在全球性的危机面前遇到了崛起的机遇,为了彰显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获得在国际金融治理结构中更大的话语权,应该站出来为全球金融危机买单。

  然而三年过去了,我们得到的结果却是中国被美债深深套牢,面临着极大的亏损风险。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经济格局并未发生本质改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仍缺少话语权。中美、中欧贸易摩擦不断,周边局势时有紧张,以经济利益换政治环境的外交战略也未见效。

  如果中国站出来,换不来解除对华出口管制,得不到美国与欧盟承认的市场经济地位,那么中国为什么?以往的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购买主权国债,还是进行直接投资,基本都是短期投入,长期持有,无法大量出售兑现。上船容易下船难,一旦外储被绑架,难以全身而退,中国将完全丧失主动权。反观对方国家能给予我们的承诺却未必是可及时兑现且长期有效的,涉及到一些政治问题,更是可以不断地拿出来作为讨价还价的砝码。

  事实上,中国对世界经济最重要的贡献,不是外部救援,而是保持内部的经济稳定。因为中国已经被看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如果自己的引擎熄了火,还要帮别人修车,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有自身翻车的可能。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恶劣的条件下,风险无处不在,危机随时可能蔓延,中国需要的是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经济结构恶化,国有企业垄断资源,中小企业利润低下、融资艰难,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政府深层次的的重大改革乏善可陈,更多的只是在依靠短期的政策手段提振经济。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不愿意投入到实业中,放高利贷、炒房、炒金、炒艺术品等投机行为反而更加活跃。金融市场找不到能有效吸收流动性的方法。

  经济与社会结构的不均衡发展,本身就孕育着潜在的金融危机,市场泡沫一旦破裂,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如果危机产生,我们在经济上的可抗性与欧美国家完全没有可比性。欧洲经济危机影响的只是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中国如果出现问题,那将是人们的生存危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坚实的社会保障制度作后盾,我们的财富不是藏富于民。作为大多数的社会底层民众抵御风险的能力将非常薄弱,经受不住经济的大幅动荡。

  现在,危机历史重现,世界经济将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当然,中国需要站出来,表明自己对欧元区国家战胜债务危机、提振经济的信心,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具体的操作上量力而行,谨慎对待外部市场救援。首先解决好内部经济问题,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才是当务之急。

  除了人道主义,我们理所当然要做的是:保护我们的利益。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