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富国量化基金异军突起 李笑薇:稳定超额收益的秘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21日04:35

    在今年的市场中,投资者手中的基金能不输于基金业绩基准已经实属不易,同一家公司旗下同类产品全部大幅取得稳定的超额收益更是不可想象,但是富国基金旗下量化基金产品则做到了。

  公开信息显示,富国旗下两只量化投资产品均取得良好超额收益。其中,截至8月29日,富国天鼎基金近一年相对于标的指数超额收益15.30%,近两年超额收益达20.64%;而成立稍晚的富国沪深300,近一年超额收益也有8.63%。

  此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增强型指数基金,未很好地达到相对标的指数获取稳定超额收益的目标,因此增强型指数基金长期并不受人关注。

  但国内知名基金研究机构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同一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增强型指数基金均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只要投研团队具备良好的投研实力,基金投资策略得当,增强型指数基金还是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的,“到了重新关注指数增强策略的投资价值的时候”。

  超额收益的秘密:精选个股严控风险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表示,富国的指数增强有三个特点,其中之一就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不做仓位选择,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个股的选择。

  据了解,李笑薇曾任全球最大的定量投资公司——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BGI)大中华主动股票投资总监,还担任过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Barra公司股票风险评估部高级研究员。

  在进入富国基金之后,李笑薇和她的量化投资团队借鉴国际一流定量分析的应用经验,优化了富国的多因子alpha模型,进行预测个股变动和风险控制,同时降低交易成本。该多因子模型是在价值、动量、质量、成长、情绪等几大类因子库中,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测试优选而出的。

  而追求超额收益的同时,富国量化团队会非常重视风险的控制和成本的控制,“这是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她表示,虽然是做了主动的选股,但风险并不是不可把握的。“我们会从各个方面对于风险进行控制,即使出现类似罕见的黑天鹅的事件,我们也会通过转为手动操作来控制风险扩大。”

  今年以来,富国沪深300和富国中鼎红利跟踪误差分别是2.6%和2.7%,在证监会规定的4%以内。

  而对于成本的控制,李笑薇认为,超额收益是不确定性的,而固定的交易成本是确定性的,“两相比较,我更在意于节约确定的损失。我们会花很多精力做一个模型,不断的监测,让交易成本尽可能地小。”

  既要做超额收益,同时要控制主动风险,而且极力控制成本的降低。这样的管理要求在目前的基金市场上并不多见,而达到这个目标只能依靠庞大的数据库和复杂高效的电脑量化模型。

  中证500指数基金:经济转型引领者

  在为投资者提供了富国天鼎和富国沪深300两只优秀量化指数增强基金之后,对高成长性抱有预期的投资者如今多了另一个选择。笔者了解到,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即将面世。

  中证500指数囊括了500只沪深两市流动性较好、市值处于中等区间的小盘股,受益于高成长性,截至今年8月29日,该指数自2007年1月15日发布以来,累计收益达到126%,大幅领先于同期深证成指、沪深300等其他宽基指数。

  李笑薇认为,中证500的定位是中小企业的领军者,基本上代表了经济结构转型三个主要方向,包括消费升级、农业和医药等国家政策扶持产业,同时也代表了高科技的方向。

  针对目前市场状况,李笑薇认为,“如果现在股市是6000点,这个或许不是特别好的时段。但现在这个时间,沪深300的估值和2008年最低的水平差不多,这个估值是有安全边际的。所以目前这个时点进入股市,以长期定投的方式来做,盈利的概率是高的。”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