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经典北京 > 2011经典北京新闻

极品山水长卷的异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许万里
2011年09月21日09:05
70年代 吴冠中、黄永玉、袁运甫、祝大年等创作《长江万里图》 

 

元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艺术北京2011-经典艺术博览会”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经典北京”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按照以往的惯例展览分为画廊展区和专题展区。画廊展区以近40家画廊和艺术机构组成,展出了较前两届相比形式更丰富,风格更多元化的东西方艺术作品。

  展览中有两件艺术珍品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不仅因为它们在中国艺术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价值,而且在主题和风格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内涵意义。观众在享受主办方和策展人精心准备的视觉盛宴之外,我们通过对两幅山水长卷的对比使得主题展览之外凸显出另外一个艺术史上的重要命题——历史上和现实中的实景山水绘画。

   其中一幅是众所周知的《富春山居图》(元 黄公望),原作正在台北故宫展出。现场展品来自artkey艺奇文创集团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推出的数码版《富春山居图》和原作等大的复制品。该公司借助数码复制技术,让普通观众有机会欣赏到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书画珍品。

  《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七十九岁高龄时开始创作的。这幅纵33厘米,横636.9厘米的长卷,是他生活在富阳,又以富春江为题材推出的力作。为了画好这幅画,他终日不辞辛劳'奔波于富春江两岸,观察烟云变幻之奇,领略江山钓滩之胜,并身带纸笔,遇到好景,随时写生,富春江边的许多山村都留下他的足迹。深入的观察,真切的体验,丰富的素材,使《富春山居图》的创作有了扎实的生活基础,加上他晚年那炉火纯青的笔墨技法,因此落笔从容。千丘万卷,壑,越出越奇,重峦迭嶂,越深越妙,既形象地再现了富春山水的秀丽外貌,又把其本质美的特征挥洒得淋漓尽致。这件宏幅巨制直到他谢世前不久才告完成,前后倾注了大约七年的心血,这是画家与富春山水情景交融的结晶。

  另一幅山水长卷是北京艺融拍卖推出的吴冠中等画家于七十年代创作的五米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无疑将成为整场的最大亮点。《长江万里图》长509厘米,宽22.5厘米,作品经过精心装裱首度全幅展开,全景展现吴冠中笔下的雪域青松、天府梯田、巫峡女神、黄山云雾、金陵大桥、水乡粉墙、滨江灯火……卷首1990年吴冠中补题可见其生前复见此作品的珍爱之情。该作品卷首有吴冠中的补题:“一九七一年至七二年间,偕小彭、运甫、大年、永玉诸兄,为北京饭店合作《长江万里图》巨幅壁画。初稿成,正值批黑画,计划流产,仅留此综合性成稿,小彭兄冒批判之风险,珍藏此稿,今日重睹手迹,亦惊喜、亦感叹!一九九○年七月八日北京红庙北里六号楼吴冠中识。”可见历经多年吴老对该作品仍甚为珍爱。

 中国美术史上的实景山水画,并非是画家对自然山水进行完整无缺的对景写生,将自然照搬进画面中去,而是经过画家的匠心独运和笔墨皴擦的艺术性再现。不仅在艺术的表现上经过画家的精心营造,也在不经意间融入了当时时代对艺术的要求。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