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商务部力挺对美肉鸡“双反”美企布局国内求突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9月22日01:55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中国首次实施的“双反”政策仅实施了一年就遭到美国挑战。9月20日,美国将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诉诸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

  昨日(9月21日),商务部对此作出快速反应,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中方收到了美方的磋商请求。中方认为,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是依法采取的,符合世贸规则。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肉鸡市场正处在飞速增长期,发展潜力巨大,美国对此不会放弃,而肉鸡的大量进口肯定会对国内相关行业造成影响。

  受不断增长的市场吸引,美国相关公司已开始在国内布局。山东亚太中慧集团前副总、山东鸡宝宝肉鸡合作社赵德峰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美最大肉鸡企业泰森集团已在国内建立合资公司,开始肉鸡养殖。

  美方称肉鸡出口暴跌九成

  去年8月和9月,商务部相继裁定美国产白羽肉鸡存在补贴和倾销行为,并开征50.3%至105.4%的反倾销税,以及4%至30.3%的反补贴税,时间均为5年。

  据东方艾格畜牧业分析师王晓悦介绍,中国从美国大量进口了鸡爪之类的鸡杂碎,这类产品外国消费量很少,但在国内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而且其到岸价比国内产品低很多,因此销量非常好。反观国内市场,中国肉鸡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竞争非常激烈,便宜的美国肉鸡进口使国内企业生存更为艰难。

  据统计,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中国从美进口白羽肉鸡数量分别为58.43万吨和30.56万吨,占中国该类产品进口总量的73%和89%。

  “双反”措施的实施效果立竿见影。美国表示,自去年9月中国对美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以来,美国此类产品的出口已暴跌90%,供应链上的30万业者和工人受到影响。

  在发布申诉消息同时,美国官员称,中国似乎未能遵守透明性和正当程序方面的众多要求,未能恰当解释其调查结果和结论的依据,对中国国内产业所受的伤害也作出了没有根据的调查结论。

  对于美国提出的磋商要求,中国商务部回应表示,中方认为,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是依法采取的,符合世贸规则。商务部将仔细研究美方提起的磋商请求,并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妥善处理。

  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分析人士表示,长期以来,美国白羽肉鸡产品依靠政府对饲料作物玉米、大豆的大量补贴,在中国市场坐拥不正当的竞争优势,对中国白羽肉鸡产业已造成实质损害,其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王晓悦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表示,由于肉鸡脂肪含量比较少,近年来市场需求一直处于相对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面对中国逐渐扩大的市场,美国自然不肯放弃。

  赵德峰介绍,国内目前的人均肉鸡年消费量不足10公斤,而发达国家的人均年消费量超过50公斤,可见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为此,除了积极寻求解除出口中国的限制外,美相关公司已开始布局中国市场。

  而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后,国内肉鸡市场近来也进入了上升期。赵德峰认为,人工、饲料、动保等养殖成本上升及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是造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东方艾格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肉鸡收购价已从去年同期约4元/斤涨至目前的逾5元/斤,涨幅约为25%。

  (每经记者胡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