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左小蕾:中资参与欧洲实体经济有助欧元稳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2011年09月22日03:25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21日在透视中国宏观经济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欧元区采取的救助机制并不能解决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可行的办法是重组债务,征收货币税,改革福利制度,出售国有资产,以及邀请外国资本参与实体经济。

  左小蕾说,75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除了应对深陷危机的希腊、葡萄牙、爱尔兰3国的债务外,如果加上西班牙就基本用尽了。再把意大利加进去的话,今明两年的债务合起来就接近一万亿欧元了,需要再融资。

  解决欧债危机可行的办法是什么?左小蕾认为关键是这些国家的“经济要增长,要创造就业,增加税收收入,恢复财政的良性循环,进而建立良性的长期预期”。具体做法包括五个方面:首先是债务重组。其次,征收货币税。再次,减少政府福利开支,改革福利制度。第四,出售部分国有资产抵债。最后,邀请新兴市场国家救助。

  左小蕾就最后一点着重解释说,中国不是救世主,买欧债可以但是一定要有抵押。而且中国要清醒地认识到,单靠中国买欧债是救不了欧洲的。而且中国买欧债的前提是假设欧元是稳定的,可是这种假设非常地脆弱。纯粹买国债等于把中国绑架在美元之上后又绑架在了欧元之上。但是中国的资本如果能参与到欧洲的实体经济中去,就可以帮助欧元区国家稳定它的国家债务信用,至少建立这样的预期,进而帮助欧元稳定。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