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希腊濒临破产 > 欧洲债务危机最新进展

欧元区PMI跌至两年来谷底 IMF重启紧急救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23日03:46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22日,金融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8月份的50.7降至49.2,跌至两年来谷底。PMI低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陷入萎缩。市场的担忧因糟糕的数据再次升温。

  投资大鳄索罗斯表示,未来可能会有两到三个欧洲小国家发生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高盛也发出警告称,希腊目前的状态对欧元区构成重大威胁。面对此番窘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重启紧急资金池救市。22日盘中,欧元对美元汇率再度承压,跌至1.34美元上方低点。

  欧元区9月PMI再现萎缩

  据Markit数据,欧元区9月份制造业PMI跌至两年来低位48.4,差于分析师预期的48.5;9月份服务业PMI则降至49.1,远低于市场预估的51.0,8月时该数据为51.5。与此同时,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的数据亦表现不佳。9月份该国综合PMI降至50.8,有分析据此认为,德国经济增长动能正逐步减弱。

  此外,欧盟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7月份工业订单环比下降2.1%,但同比仍增长8.4%。

  Markit首席分析师克里斯·威廉姆森对全球经济表示悲观。他认为,“复苏结束了,现在经济正陷入萎缩,各项前瞻性指标均预示着未来数月经济将进一步恶化。目前不只是二线国家的麻烦蔓延至核心国家,这些麻烦正在蚕食全球经济的增长。”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马丁·凡·弗利特指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意味着诸多成员国将致力于实施财政紧缩措施,以安抚投资者并压低市场融资成本。“这意味着刺激经济的重任可能会落在欧洲央行身上。”

  IMF动用紧急资金池

  近期各项数据均显示欧债危机不断恶化,21日,IMF重启了总额为5710亿美元的资金池,旨在增加贷款资源。这项名为“新借款安排”的工具期限为6个月,起始日期自10月初算起。

  IMF表示,只有当国际货币体系风险到了必须应对的境地,补充资金池才可启用,并且启用的前提是IMF总裁事先提出特别申请。

  截至目前,IMF已在“新借款安排”工具项下使用了110亿美元资金。据海外媒体报道,这一补充资金池可额外向IMF提供约5710亿美元的资金。如果没有这一特别资金池,IMF手头上可供使用的资金大约仅为600亿美元。

  22日,高盛一海外分支机构的董事长彼得·萨瑟兰表示,希腊的现状对欧元构成重大威胁,因此对希腊债务进行更严格的重组势在必行。21日,希腊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新经济紧缩措施,以便获得避免债务违约急需的救援贷款。新措施包括加快结构改革、裁减国营机构员工、减少退休金、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

  去年5月,欧盟及IMF决定向希腊提供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救援贷款,条件是希腊实施严厉的紧缩和改革政策。希腊在削减财政赤字等方面未能如期达到预期目标,因此其能否获得第六笔80亿欧元的救援贷款目前依然难下定论。希腊政府官员21日表示,“目前面临的风险是如果拿不到援助金,希腊经济将如何维持现有的运作。”

  欧元前景“亮不起来”

  欧洲正被债务危机、银行危机等问题困扰,因此作为区域内的统一货币,欧元的前景十分令人担忧。

  21日,投资大鳄索罗斯对外界表示,未来可能会有两至三个欧洲小国家发生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22日,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史塔克参与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示,整个欧元区正因成员国支出失控,主权债务危机盛行而陷入迷茫。

  22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对美元汇率继续下行。北京时间22日20时,这一汇率报1.3474美元,跌幅0.83%。

  22日,标准人寿投资表示,由于欧洲各国难以解决各自的债务危机,而欧洲央行又将继续买入国债,未来数周内,欧元对美元汇率或跌至1.30美元。标准人寿货币市场和外汇投资主管肯·迪克森认为,美国经济有望表现出超乎预期的韧性,这也可能会推动欧元对美元下跌。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在对周边形势及区内经济前景担忧加剧的前提下,PMI数据走弱预示着下半年经济复苏步伐将更加艰难。”法国巴黎银行认为,上述因素也是加剧欧元贬值的压力之一。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