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首只Q D II清盘收官华安基金深陷人事地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2011年09月23日04:25

  9月20日,华安基金一纸公告,宣布了中国首只Q D II封闭长达3年之久的华安国际配置就此清盘,尽管华安自掏腰包近2000万元以实现保本,但基民仍将面临高达18.9%的汇兑损失。

  出海五年清盘收官华安国际梦碎雷曼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首只Q D 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成立于2006年,该基金的产品说明书显示,在第一个投资周期内,该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是雷曼兄弟资产管理(欧洲)有限公司以及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在第一个投资周期内,该基金投资于结构性保本票据。该结构性保本票据所对应资金通过一定的结构和机制全额配置于收益资产与保本资产。

  在华安国际配置的实际运行中,雷曼资产管理每月向华安基金提供资产配置建议,投资交易指令也通过雷曼资产管理的全球交易平台执行。然而,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和雷曼兄弟的倒闭,把华安国际配置推向了极为尴尬的境地。华安基金表示,由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相关主体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及其关联机构于2008年9月至10月先后进入破产程序,致使该基金无法正常运作和估值,基金财产面临重大损失。

  随后,华安基金以雷曼欧洲违反双方签订的《产品合作协议》有关义务和责任为由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简称“上海高院”)起诉雷曼欧洲,要求判令解除其与雷曼欧洲的产品合作关系,并判令雷曼欧洲赔偿相关损失。2009年6月15日至6月16日上海高院开庭审理了本案,法庭对此案没有进行当庭判决,但要求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希望能通过庭外和解的方式结案。

  经历了漫长的谈判之后,华安基金与雷曼欧洲达成了和解协议,根据该协议,雷曼欧洲应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44889933 .48美元及自2009年7月1日起计算至付款日以和解款项为本金、以年利率2.25%为利率计算的利息。作为和解对价,在雷曼欧洲付清上述“和解所得”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破产索赔权利将转让给雷曼欧洲。

  对于这个结果,华安基金表示,在此次受雷曼破产事件影响的国际类似事件处理中,华安国际配置取得了比较不错的结果。“香港迷你债的清偿率在90%以上的仅为4%。而在全球市场,相关产品的投资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得以最终‘全身而退’者同样属凤毛麟角。”华安基金对《经济参考报》表示。

  华安自掏腰包1858万元基民仍亏损18.9%

  按照上述和解方案,收到和解所得后,华安国际配置的每份净值预计可达到约0.97美元。华安基金表示,根据保本责任公告,在该基金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2011年11月2日),以美元计价的结构性保本票据清算所得、和解所得以及该等资产的投资收益合计,低于本基金原投资的相应结构性保本票据本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弥补该等资金缺口,如弥补了该等资金缺口后,基金份额净值仍低于基金初始发售面值,公司将继续以自有资金补足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

  这意味着,华安基金将对每份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出0 .03美元给基金持有人。按目前份额约9700万份测算,华安基金将自掏腰包约1857.98万元。

  然而,尽管华安基金履行了保本责任,但对于投资该基金的基民来说,长达三年的封闭期以及高达近20%的汇兑损失依然让其“很受伤”。好买基金研究显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之下,假如有投资人以人民币换成美元投资该产品 ,2006年11月2日1美 元 可 兑 换 人 民 币7.875元,而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是6.3843元,如果投资者从认购开始持有,一直到现在,汇兑带来的损失达18 .93%。同时,作为配置Q D II的机会成本,其间国内基金的表现可作借鉴,即使从2008年8月29日开始至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26 .95%,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29.82%。

  “产品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好买基金表示,虽然此次事件是雷曼破产这一黑天鹅事件引发,但在产品投资上过度依赖于外方投资顾问,所投资的产品也过多依赖于单一机构设计的产品,在小概率事件发生后,影响就显得更为严重。该基金在雷曼事件后,2008年8月19日开始不能赎回,封闭达三年之久,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流动性上也做了较大牺牲。

  华安国际配置的情况并非个例。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基金市场的45只Q D II中,复权单位净值在面值以上的仅有6只。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南方全球精选、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华夏全球精选、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华安香港精选和南方金砖四国的复权单位净值分别为0 .54元、0 .543元、0 .627元、0 .692元、0 .747元、0.774元、0.789元、0.790元、0.796元和0.817元。

  人事地震考验华安

  华安国际配置的清盘,仅仅是华安基金近日遇到的麻烦事情之一。人事的剧烈动荡,才是对这家“老十家”之一的基金公司声誉的最大损害。

  9月17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俞妙根因个人原因辞职,正式卸任华安基金董事长职务,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离任日期显示为2011年9月6日。资料显示,俞妙根2006年11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5月由华安基金总经理改任华安基金董事长。据悉,俞妙根此次出走华安,将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投资管理公司。华安基金同时宣布,李勍将代任华安基金董事长一职。

  而就在稍早前的8月24日,华安基金副总经理李炳旺因个人原因离职。在今年年初,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王卫国也悄悄离开。因为他不属于高管人员,同时又没有兼任基金经理,因此华安基金没有公告。除此之外,市场还传言,今年4月前一直分管中后台的副总韩勇将接任任期年底结束的华泰柏瑞总经理陈国杰。而今年4月前一直分管市场部的副总邵杰军也将离开,或将前往国联安基金。

  市场普遍认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管理层的剧烈动荡无疑会对基金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华安旗下的基金中,华安稳固收益、华安稳定收益和华安宝利配置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依然位于同行业前列,但华安中小盘成长、华安核心优选、华安策略优选均位于同类基金末端,华安宏利、华安行业轮动和华安上证龙头等也仅处于中游偏下的水平。

  “自去年李勍空降后,(华安)频繁的人事调整就已经成为影响这家老基金公司的基民信任程度的重要原因。”一位基金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包括俞妙根等人的离去,势必将对华安的份额特别是增量份额产生不利影响,“交银的例子在那里摆着呢。”他说。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