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竞争激烈 券商直投受限净资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26日00:59

  经过4年的发展,券商直投业务已初具规模。但随着多家券商直投项目的上市,对于券商直投“突击入股收获暴利”的质疑声也此起彼伏。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直投人士表示:“表面的暴利源于前几年股权投资市场的价格较低,但现在国内的PE市场早已成为热得发烫的卖方市场,企业股权价格暴涨数倍,券商直投项目的盈利正在逐步降低。”

  “好企业后面都追着无数个财大气粗的投资人,不可能因为你是券商就让你低价入股。”一家券商直投业务的负责人坦言,自己从来没有碰到过能借投行保荐之名低价入股的“好事”,“在与创投机构及国内外各种PE基金争抢项目时,券商直投并没有表现出多强大,反而因为资本金受限而显得比较弱小。”

  依据现有规定,目前券商直投子公司只能利用母公司的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而且券商投资于直投子公司的资金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15%,这一规定使得多数券商直投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局限在10亿元以内,客观局限了业务拓展。

  “我们的注册资本金只有10亿元,目前已经基本用完,未来即使母公司增资,也会受限于净资本规模,空间十分有限。”国信弘盛副总经理黄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资金瓶颈限制,券商直投在碰到一些投资机会时可能不得不放弃,与募资渠道广泛的其他股权投资机构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要想做大做强,券商直投必须继续扩大资金来源,否则很难进一步发展。”

  从国际经验看,大多数股权投资都是通过基金方式运作,国外PE的基金管理规模动辄成百上千亿美元。从目前我国PE行业来看,外资和民间机构纷纷成立PE基金,资金雄厚、形式灵活。上海一家券商的直投负责人直言,若国内券商直投仍固守自有资金投资模式,从短期来看,将会输在资金不足方面;从长期来看,则会输在资金管理能力方面,最终将被市场所淘汰,“只有通过募集直投基金按PE基金管理者的方式运作,券商直投才能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券商直投基金获批,一方面券商直投能向上参与到之前因受资金规模限制较难进入的大型项目投资中,另一方面投资阶段也可以继续向前延伸,扩大早中期项目的投资比例,从而形成多阶段并举、大中小搭配的多元优化投资结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