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受困四风险 多边磋商期待见实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心韬
2011年09月26日02:28

  9月24日,拉加德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发达经济体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风险源”,采取有效举措应对风险是发达经济体的首要任务,但各国加强政策协调合作至关重要。

  她还表示,当前世界各经济体联系紧密,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下,如果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呈疲软态势,那么新兴经济体经济和民众生活也会受到冲击。

  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当天还发布公报称,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四大风险——主权债务危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日益疲软的经济增长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另外,国际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使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大,大宗商品和粮食价格高位波动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冲击。不过,世行行长佐利克强调,尽管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发生“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过去一周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屡次“告急”:希腊被即将陷入债务违约的消息笼罩,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遭到下调,而爱尔兰也不得不请求金融援助。另外,从今年4月开始,葡萄牙也被卷入了欧债危机的漩涡。

  为了应对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欧盟连续展开紧急救助行动。今年5月,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达成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以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7月21日,欧盟再度召开紧急峰会,提出了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方案以及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改革方案。

  而据路透社9月2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当天表示,一旦欧洲政府确认EFSF的新权力后,欧盟将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现有资金发挥更大作用的方面。他还表示,短期的救援计划只是第一步,而要彻底摆脱困境,欧洲需分两步走,即在展开紧急“救火”工作后,在短期和中期内重建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模式,进而建立更深入的统一财政政策和成立更团结的政治联盟。

  IMF希望增强贷款能力

  拉加德24日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恶化,那么IMF现有的3840亿美元的贷款能力或不能满足所有贷款需求。她说:“尽管我们接近4000亿美元的贷款能力目前看上去没有问题,但和危机国家在面临风险时的潜在资金需求相比就杯水车薪了。”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IMF连同欧盟先后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进行资金援助。据彭博社报道,IMF北京时间25日表示:“已经准备好为欧元区国家解决债务问题提供强力支持。”不过,随着受助国的不断增加,IMF的资金压力也随之加重。拉加德曾在今年7月底对IMF是否有足够的借贷资金表示担忧。而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最近的金融危机表明,目前IMF具有扩大国际风险承担机制的规模和范围的迫切要求。

  对此,美国财长盖特纳在24日表示,支持通过新的借款安排(NAB)来扩大IMF的资金资源,并通过引入新的审慎贷款机制来扩大金融安全网络。IMF曾于今年4月份激活了名为NAB的规模为5710亿美元资金池,当时规定期限为6个月,于10月份到期。IMF希望能够在10月1日延长该借款安排期限6个月,以帮助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

  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分析称,如果主权债务危机扩散至大的经济体如西班牙和意大利,那么IMF极有可能难以满足这些国家的借贷需求。但他同时也表示:“当前的经济和政治环境还决定着发达经济体很有可能不会给IMF提供资金源。”增加资金源可能仍需更大范围的讨论。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帕雷默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行尚未就针对二级市场的债券购买计划持续时间长短做出决定。他说:“央行执委会绝大多数成员都支持债券收购计划,而在表决过程中并未受到来自欧元区国家政府的干涉。”今年8月,为帮助抑制西班牙和意大利不断飙升的借贷成本,欧洲央行决定重启债券收购计划。分析人士称,帕雷默该表态,表明欧洲央行不排除扩大欧元区国家债券的购买规模。

  呼吁形成合力应对危机

  在此次年会中,拉加德和佐利克多次强调,世界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危险阶段”,呼吁所有国家都要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主要国家要发挥政治领导力,形成合力应对危机,否则世界将“输掉这场寻求增长的战役”。

  IMF在9月2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仅有1.6%,如果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欧元区和美国将面临再次衰退的巨大风险。IMF还表示,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6.4%,但是如果欧债危机加剧或美国及日本经济再次受到打击,那么新兴经济体将难以像2008年那样“化险为夷”。

  IMF在23日发表的“新兴市场国债收益率差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中还表示,回顾过去近20年的新兴市场国债收益率表现,新兴市场的主权信用风险不存在与发达经济体脱钩的现象,相反,外部变量对新兴市场国债收益率变化影响较大。

  据彭博资讯提供的数据,进入7月以来,各国股市指数变动的相关性在逐步走高。截至23日,美欧、美日和美中股市的相关系数在23日分别上升至0.9640、0.8995和0.8279,均为高度线性正相关,即全球股市已经出现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景。彭博社还分析称,全球股市表现的高度相关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各国需在多边磋商应对危机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