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赣州停产稀土:私采滥挖未息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26日02:05
  中国稀土重镇江西赣州8月17日下发停产通知后,当地所有合法稀土矿已照章基本停产,但私采滥挖依然猖狂。

  停产令下达至今,赣州下属的稀土资源大县信丰的很多私矿仍在顶风作案。当地一位姓黄的摩的司机告诉早报记者,今年下半年“风声紧”,很多私矿只能隔三差五运一车,虽然量并不大,但绝不是媒体所说的全都停产了,“停产的话,政府税收从哪里来?”

  “隐蔽”的稀土

  赣州位于江西省南部,素有“稀土王国”的美誉。信丰,是赣州市辖区18个县(市)之一,距离赣州市约80公里,该地也以盛产脐橙闻名。

  信丰县地矿局资料显示,信丰具有中钇富铕稀土矿资源,主要分布于嘉定镇、安西、虎山、小河、新田等乡镇,远景储量57万吨,尤其资源当中蕴含了丰富的镧、铈等中重稀土元素(配分:镧30%、铈1.5%),是生产高性能稀土储氢材料的重要原材料。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被誉为“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应用于国防、航天、电子、核工业、机械制造、新能源等领域。高性能稀土储氢材料被用于电池、混合动力汽车。

  在距离赣州市约2个小时车程的信丰县新田镇金鸡村,当地村民告诉早报记者,该村附近目前并无稀土开采,最近的稀土矿在距其近15公里外的百石村。

  摩的司机黄师傅告诉早报记者,从金鸡村到白石村正在修筑一条“长征路”,当年红军曾在百石村打响长征的第一枪。黄师傅是一位下岗钨矿工人。

  黄师傅称,新田镇百石村开采稀土已经有二三十年,在20世纪80年代末,稀土价格大幅上升,私采滥挖日益增多,到了20世纪90年代,由于价格回落,稀土不值钱,私采滥挖减少了很多,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稀土价格再次上升,采矿的人又多了。

  “来这里开矿的人一般是外县人,既有钱又有关系。”黄师傅说。

  随后,黄师傅为早报记者带路,由于矿山隐蔽,一路问当地村民,经过近40分钟的车程,终于来到了百石村一个被捣毁的非法稀土矿。

  “要是以前问这里的村民,哪里有稀土矿,他们肯定说不知道,你看现在,他们也还很谨慎,反问我们来干什么。”黄师傅说,私采滥挖都是偷偷摸摸的,矿主会威胁周边村民,不准告诉陌生人,稀土矿区一般陌生人是很难进入的,除非是买稀土的老板。

  难愈的“旧疤”

  从金鸡村到百石村,沿途经过一片原始山林,空气格外清新凉爽。黄师傅说,山林里有很多野生动物,包括野猪、豺狼等。不过,他告诉早报记者,并不需要担心,这里的野生动物看到人怕的。

  黄师傅说,真正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在山林外。

  走出山林,林外的很多山丘一片红土裸露,与周围的人造林反差很大,像是被烧过的皮肤疤痕。

  山丘裸露的泥沙上,寸草不生,塑料管和塑料皮随处可见,远处还能看到山体被挖掘机作业过的痕迹,满目疮痍。

  早报记者还看到,一处山丘上,大大小小水池有10个左右。熟知稀土矿采选工艺的黄师傅告诉早报记者,水池就是洗矿池,有高低落差,分不同的作业区,分不同工序,先把矿土倒进水池内,再倒入草酸、硫酸胺等化学药剂,反复通过水管将原液送进不同水池进行浸泡,最后的沉淀物就是稀土。

  “这里是原来百石村最大的私矿,今年3月中下旬被捣毁的,是中央直接下的命令。”黄师傅说,原来这里开采的时候会有大型抽水机的轰鸣声,还有很多作业篷区,现在都被捣毁了,水管和被烧毁的木棚到处都是。

  值得注意的是,黄师傅告诉早报记者,含有草酸的矿液只要洒在土壤上面,以后植被就很难恢复,草木几乎不可能再生长,而排入水沟的污水,则直接导致农田被污染,不可以耕种。

  池浸工艺“毒瘤”

  赣州一位稀土矿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草酸有毒,而硫酸铵长期使用会导致土壤酸化板结,这两种化学品均不受管制,上半年稀土价格大涨,对硫酸铵需求上升,价格涨幅达到300元至400元/吨。

  “以硫酸铵作原料,把矿土中的元素交换出来,再收集浸出液简单过滤分离后晒干成稀土原矿,开采1吨稀土原矿大概要5吨硫酸铵。”上述矿业人士说。

  黄师傅告诉早报记者,这种开采工艺叫做池浸法,会大面积破坏植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曾撰文指出,池浸工艺每开采1吨稀土,要破坏200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剥离300平方米表土,造成2000立方米尾砂,每年造成1200万立方米的水土流失。

  正因为工艺如此简单,在近20年里,赣南地区的稀土矿一时间遍地开花,价格一度跌至每吨万元以下,被赣州市原经贸委主任曹晓秋称作“守着金饭碗讨饭吃” 。

  据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2005年赣州稀土矿山整合之际,为了环保,赣州市已要求停止池浸工艺,而改用离子型稀土原地浸矿新工艺,可以保护地表40%至60%的植被,新工艺产生的尾砂很少。

  然而,因受地质构造条件、资金等因素的限制,新工艺在部分地区难以实施,赣州部分县(矿区)仍采用池浸(或堆浸)工艺(搬山工艺)开采,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

  稀土专家王国珍曾告诉早报记者,池浸(或堆浸)工艺开采稀土获得的全部销售收入,根本不足以弥补恢复植被和生态环境的费用。

  不少私矿仍未停产

  为保护中重稀土资源,赣州市8月17日下发了《关于下达2011年全市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对赣州下辖三个稀土矿主要产区宁都、赣县和信丰县实行全年停产计划。

  根据赣州有关方面透露,本次停产主要是围绕现有矿山的整改和环境评估展开,本着“通过一家,开启一家”的原则对矿山进行整合,计划是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整改,将环评报告上交环境保护部审批,预计四季度才能全面恢复生产。

  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赣州稀土矿业公司副总经理赖兆添9月21日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赣州大部分稀土矿产区都已经停产了,对于宁都、赣县和信丰等三个稀土矿主产区全年停产的计划,公司将严格执行,一律停产。

  虽然合法的稀土矿停产了,但私矿没有闲下来。

  早报记者在赣州市信丰县调查发现,尽管赣州地区合法、拥有采矿权证稀土矿已基本停产,但私采滥挖依然猖狂。

  信丰县新田镇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相邻的安西镇与虎山乡不少私矿仍未停产。

  私采滥挖不止,其背后有着高额利润的“诱惑”。

  近年来,包括中国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等多部门针对稀土业各个环节采取“调控”措施。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无疑拉高了稀土价格。

  尽管7月份以来价格下滑,但南方中重稀土价格仍处高位,代表品种氧化铽(99.9%~99.99%)价格还在15000元/千克左右。

  “计划外开采”的必然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告诉早报记者,包括赣州在内,南方中重稀土指令性开采计划在1万吨/年,而每年氧化物产量则达到4万至5万吨,而一吨氧化物必须需要至少1吨原矿,所以可想而知稀土盗采情况的严重程度。

  稀土盗采滥挖,除了要付出生态代价,珍贵稀土的大量浪费,也是不可忽略的潜在代价。

  江西省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孟庆江称,中国稀土资源储量越来越少,既不是用的多,也不是卖的多,而是浪费的多了,资源在生产过程中浪费掉了。

  孟庆江告诉早报记者,根据中重稀土开采特点,要提炼出一吨氧化镝、氧化铽,就会带出大量的氧化钇,常常造成氧化钇供过于求,价格下滑。

  实际上,中国从2007年就开始执行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但该计划并没有针对个别元素。

  孟庆江指出,应该由市场来调节稀土的生产,只有极少数资源数量少,且目前尚无法应用的元素值得储备,像镨、钕、镧、铈等常用的稀土元素应该由市场需求来决定其价值,而钇、铕、镝、铽等中重稀土元素就应该储备。

  孟庆江说,事实上,稀土行业以国家计划主导的计划经济模式已实施多年,实践证明效果不佳,因为指令性计划与市场严重脱节,指标下达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节,从而使“计划外”开采和生产成为一种必然。

  孟庆江说,其早在五六年前就多次建议江西省储备物资管理局对氧化钇等品种进行储备,也提交过一些方案和资料,但一直没有回音。目前,尽管国家有意对赣州地区中重稀土进行战略储备,但一直没有实质性动作。

  不过,针对稀土私采滥挖,2011年1月4日,国土部已下发《关于设立首批稀土矿产国家规划矿区的公告》,在赣州市划定设立首批11个稀土国家规划矿区。其中,信丰有两个国家规划矿区,面积为269平方公里。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王彩凤早前对早报记者说,这也便于对稀土资源的掌握与可持续发展,比如哪些矿区先开或者后开,以及哪些矿区需要保护,都需要一个总体规划。

  这意味着,政府对稀土将实行更为严格的保护性开采,同时赣州地区的稀土开采、储备、销售等环节将受到“管制”。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政府频繁颁布相关管理措施,但上述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高层称,由于稀土本身含量很低,且比较分散,尽管目前赣州地区所有采矿权统一到赣州市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但其仅为一个“开票公司”,真正的采矿人分布在辖区的8个县,看似统一管理,实际上管理很难,因为很分散,公司也无法进行非常周密的监管。

  此外,赣州一位中型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负责人说,在赣州设立首批规划区后,合法开采可能减少,导致稀土价格快速上涨,但权钱交易也随即增加,稀土私矿在“保护伞”下更加猖狂。

  最新的监管消息是,据中国广播网9月25日报道,当天,中国稀土资源主要产地内蒙古包头市、山东济宁市、四川凉山州政府签署《蒙鲁川三省(区)3市(州)轻稀土矿产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方案》,这是继2010年8月南方五省区实施中重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动后,中国对轻稀土实施的监管区域联合行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