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考虑扩大EFSF“火力”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26日02:45
  早报讯 面对日益严重的欧债危机,欧洲高层官员正在考虑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火力”。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瑞恩(Olli Rehn)在出席世行和IMF2011年秋季年会期间表示,一旦欧洲政府确认4400亿欧元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的新权力后,将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使现有资金发挥更大作用的方面。

  “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机制,能把EFSF的资金以一当五地使用,但尚未就具体措施作出决定。”另一位要求匿名的欧洲高级官员也表示。

  9月中旬举行的欧元区财长峰会上,破例出席的美国财长盖特纳曾提议欧洲使用杠杆工具将EFSF最大化,但遭到不少国家财长的反对。眼下,随着意大利上周被调降评级,事情正在发生变化。部分金融分析师估计,若危机扩散,EFSF规模至少须达到2万亿欧元,才能保护意大利和西班牙。

  不过,虽然欧洲高官已松口,但欧洲央行和德国的官员仍对欧洲央行的参与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欧央行担负着保持低通胀的使命。

  “我们不应把发挥一笔公共基金的杠杆作用视为免费的午餐。”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霍诺汉就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自身正在为钱努力的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为钱未雨绸缪。

  IMF9月24日在世行和IMF2011年秋季年会上表示,希望成员国有必要尽快讨论增加资金资源以增强对潜在风险的应对能力。

  “我们接近4000亿美元的贷款能力目前看上去没有问题,但和脆弱国家在面临风险时的潜在资金需求相比就相形见绌。”IMF总裁拉加德在该组织的行动计划中说。

  盖特纳目前已经表态,支持通过新贷款安排(NAB)来扩大IMF资源,并通过引入新的审慎贷款机制来扩大金融安全网。

  不过,目前IMF引起关注的除了资金资源,在欧债问题上缺乏预警也有成员国表示需要改进。“这次有些主权债务方面的问题事先预警也不够,所以大家有强烈愿望要改进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4日的发布会上说。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