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信胡继之:未来两三年证券行业将进入大变局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丁青云
2011年09月26日06:31

  几乎没有一家证券公司,像国信证券那样特立独行又引领风潮。

  在业界,“国信模式”成为专有名词。但事实证明,国信模式是难以简单复制的。

  54岁的胡继之坐镇国信证券近10年,凭借他对行业和市场独特的理解,不断为“国信模式”注入新的内涵,他一直保持奔跑的姿态,深刻地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国信投行模式适应国情”

  理财周报:您如何评价国信投行的竞争力?

  胡继之:我的价值观是从来不攀比。作为一个经营单位,不能和别人比,你自己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做的结果是你自己能力的反映。如果一味和别人比,就会超越自己的基础。

  短暂的指标并不能说明问题,阶段性的业绩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常有人问我,老胡,谁谁又超过国信了,我说不跟他们比,我从来不看别人怎么做。我相信,目前国信所积累的专业能力和能量,至少在中小板、创业板是具备相当优势的。

  理财周报:国信拥有业内最多的保代,如何权衡投入产出?

  胡继之:我可以讲,国信保代项目,成本支出比别人大得多。国信的很多支出,别的公司都没有,但我要坚持。比如数百人的投行客户保荐工作年会,比如我要求项目负责人从立项开始到最后全程参与,并对项目负全部责任,这在业内只有国信做到了。

  我一直坚持认为,超越了自己的能量,过大的产出虽然产生现时收益,但未来出现风险的可能性很大。我要为公司的长期利益负责,不想留下风险隐患。

  国信内部有个“停车场理论”:保代就像是“停车位”,有些车位空着别人也不能停。我们如果采取完全调配的方式,效率会提高很多,但质量没法保证。所以,我们加强对保代效率的考核,但绝对不搞一个保代多用。

  理财周报:国信投行十七个业务部如何运行?

  胡继之:国信投行模式要求对那些拟上市公司必须有一个人对它从头到尾负责。而行业的通常做法是国际投行的方式,把业务流程分解。我始终认为,在中国公司处在巨变、市场还不是特别成熟的情况下,国信投行模式是最适合当前国情的,这个模式不能变。

  理财周报:如何平衡当前收益和长期战略?

  胡继之:公司的战略安排,不仅在于当前的收益,还取决于未来它到底有多大的战略意义。

  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承销费,真正厉害的是未来企业发展带来的各种综合性收益。未来投行客户收入在券商的体现是多方位的,它可能体现在投行,可能体现在资产管理,也可能体现在经纪业务。如果未来他们还是相信国信专业能力最强、对企业最负责任,还会找我们。

  国信模式的独特基因

  理财周报:国信经纪业务的独特基因是什么?

  胡继之:国信经纪业务的真正核心内涵是把每个营业部当成一个独立核算的个体,把每一个营业部总经理当做一个“准企业家”。

  理财周报:如何平衡放权与收权?

  胡继之:国信是高度放权,而不是一般的放权。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即“多星点联邦制”。各个营业部是独立的,要算大账不要算小账。但联邦制有联邦制统一的规则,这是必须遵守的。所有权力划分清楚以后,所有营业部干的事营业部干,所有该总部干的事总部干,该总部干的一点都不要营业部分摊。

  2009年,国信总部统一招投资顾问,统一培训,然后放到各营业部,成本由总部承担,这是总部要干的事。我们要让营业部有个宽松的环境。

  理财周报:很多人学国信泰然九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

  胡继之:一个模式的成功,要有核心竞争力。首先,“独立的经营单元”机制能激发他的能动性,第二要产生相应的人才。每个营业部老总的气质和战略不一样,营业部结果会有差异。当然,这种人才需要在国信这种特有的制度环境才能成长。

  理财周报:怎么看国信泰然九是私募集中营这一说法?

  胡继之:这是外界的误读。实际上,国信泰然九路营业部发展的私募资金并不多,他们有自己的思路。

  但泰然九对散户的服务体系不亚于私募。它上榜了这么多涨跌停板,是因为它有60万的客户,约占整个深圳市场的1/10,那么多人交易,涨跌停板出现在那里,这是客户行为。

  券商的大变局时代

  理财周报:如何看券商的创新?

  胡继之:很多人对创新的理解很片面,他们满足于一个业务的改变,一个新名词的出现。创新应该是对现有的全方位的改变。

  理财周报:是否考虑并购扩张?

  胡继之:并购看时代机遇。在2003年到2005年阶段,整个行业陷入危机,营业部是个负担,那时是并购的好时期。现在营业部的价值量已经很高了,并购成本这么高,不合算。

  我不反对并购,我原来是大力提倡并购的,但2006年以后,我不允许这么做,到现在还是不能这么做。虽然现在的行情,佣金下降了,收入减少了,但市场预期还在,还要再等一两年。

  理财周报:您如何看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

  胡继之:整个市场可能在未来两三年面临一个脱胎换骨的局面,整个证券行业,尤其是经纪业务,在未来两三年内,发生的事情可能和我们现在的格局完全不一样。这个市场必须要有颠覆性的创新概念。

  经纪业务表现最明显,佣金还会下滑,交易量还会缩小,市场对公司的估值还会下降。不洞悉未来、盲目扩张可能会被打败。

  理财周报:股东和董事会是否给您业绩压力?尤其是国信上市后?

  胡继之:股东和董事会支持我的经营思路,没有给我压力。国信上市后,我还会给股东阐释我的想法。我要为股东负责,但我更要为社会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

  理财周报:如何衡量您在国信证券的付出与得到?

  胡继之: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实事。我对我的同事们说,公司给你们的,不仅仅是报酬,更重要的是肯定。我希望过几年,还有人记得胡继之在国信做过一些事情,这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