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满盘皆输 全球经济无药可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齐心
2011年09月26日08:58

  上周的全球金融市场行情已不是“惨烈”一词所能形容,由于美联储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未获得市场认可,加之标普、穆迪接连调降欧美各银行信用评级,从股票、期货、债券到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几乎满盘皆输,无一能抵挡溃堤之势。甚至G20会议紧急磋商应对危机之策也未见实效。一时间,似乎全球经济已无药可救。

  于是乎,上半年还极力否定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说的各路经济学家,最近纷纷改了口。而上周四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和欧洲(以德国为代表)的制造业活动双双下跌,这表明企业正在为经济增长放缓做准备,而中国和德国可谓全球及欧洲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引擎,如今引擎动力渐退,难怪市场一片狼籍。

  最受打击的当属与经济复苏直接挂勾的石油,上周油价跌幅超过6%,而银行股也因降级消息频出,成为各地股票市场的重灾区。更令人意外的是,风头正劲的避险品种黄金价格也难逃厄运,由此显示黄金价格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过度猛涨,泡沫已十分明显。

  在此情形下,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认为“全球经济正处在危险区”,并称对全球主要经济体避免二次衰退的信心正“与日俱减”。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于上周将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4%,IMF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为1.5%,欧元区则为1.6%,并预期日本经济会有所收缩。甚至08年金融风暴中的功臣——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前景也变得暗淡,IMF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9.5%,低于2010年的10.3%,并且预计印度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10%放缓至今年的7.8%。

  不过各大机构的唱衰之声并未形成“一边倒”的市场观点。有分析师就坚持认为,美国和全球经济将继续增长,虽然增速可能极为缓慢,而2008年金融风暴引起的经济衰退并不会重演。

  但市场近期的表现加上各主要经济体鲜见有效的救市措施,还是给全球经济连泼冷水。墨西哥央行前任行长奥尔蒂斯就认为,2008年的很多征兆如今正在欧洲重现,言外之意全球可能面临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金融危机。

  上周唯一能令人鼓舞的消息就是国际商会呼吁G20重启有关放宽全球贸易的谈判,以此提高就业并维持经济复苏。国际商会秘书长Carrier表示,贸易将在解决就业危机中发挥关键作用。他认为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G20成员国政府改善国际贸易及就业环境的能力,工商界将随时准备配合本轮复苏。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