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郭儒博挂冠去 瑞银惊现“真空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9月26日14:43

  最近麻烦缠身的欧洲银行巨擘——瑞银集团(UBS)9月24日发表公报宣布,董事会当天接受了集团首席执行官郭儒博(Oswald Grübel)的辞职决定,任命塞尔吉奥•埃莫提为代理首席执行官,并表示瑞银将在集团内外遴选新的首席执行官。

  祸起“流氓交易员”

  郭儒博9月24日在致员工的信中称:“集团属下的一名交易员,未经授权的交易导致我们蒙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让我无比震惊。”

  9月15日,伦敦警方逮捕瑞银集团交易员奎库•阿多博利,罪名为滥用职权从事欺诈和伪造账目。阿多博利被指控进行未授权交易,导致瑞银损失20亿美元。瑞银表示,损失是在过去3个月内投资标普500指数、DAX指数和欧元区斯托克指数(Euro Stoxx)等股指期货造成的。

  瑞银集团9月18日将交易员导致的未授权交易损失从此前估计的20亿美元上调至23亿美元。被媒体称为“流氓交易员”的奎库•阿多博利将于10月28日再次出席听证。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都已将瑞银集团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自从违规交易被曝光以来,瑞银集团在瑞士本国股市的股价已经下跌了7.4%,而2011年以来,该银行的股价总共下跌了34%。这一事件使投资者联想到法国的一起“流氓交易员”案件。杰洛米•科维尔在2008年导致法国兴业银行蒙受了49亿欧元(约68亿美元)的损失。相比之下,阿多博利给瑞银集团造成的损失要小得多,瑞银集团完全能够承受。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瑞银拥有384亿瑞郎的有形股本以及330亿瑞郎的核心一级资本金,按照上述两个金额计算的交易损失分别为4.4%与5.2%。

  瑞银集团曾表示,由于未授权交易造成的巨额损失,该银行今年第三季度将出现亏损。分析人士预计瑞银在第三季度本可能实现大约10亿瑞士法郎(合12亿美元)利润,如今的丑闻可能使其季度亏损约5亿瑞士法郎。而且其资本充足率仍应远高于10%的最低监管要求。

  违规交易事件发生后,郭儒博一度拒绝引咎辞职。郭儒博24日称:“这一事件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大影响,甚至会在政界都会有反映。我不想轻飘飘地离职走人了事,我希望自己的离开有助于瑞银集团寻找一个更合适的掌舵者。”

  “不该走的人走了”

  今年67岁的郭儒博于2009年出任瑞银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郭儒博此前曾在瑞士信贷集团任职达37年之久。他也是迄今为止担任过瑞士两大金融巨头CEO职位的唯一一人。

  从受次贷危机严重冲击到此次违规交易造成巨额损失,瑞银集团近年屡遭困境。在最危难的时候,瑞士央行收购了瑞银约400亿美元不良资产。

  瑞银集团在面临巨额亏损之际,当时已经退休的郭儒博应召出山,在执掌瑞银集团6个月后,该银行终于重新实现盈利,随后解决了与美国监管当局关于其保密制度的纠纷。瑞银集团的投资银行业务在2008年前后的金融风暴中损失惨重,集团一度想缩减投行业务以应对损失。但在郭儒博的坚持和努力之下,瑞银集团的投行业务经过两年的重整,一跃成为全球顶尖的投资银行团队。

  瑞银集团董事长卡斯帕•维利吉24日对媒体表示,董事会曾努力希望说服郭儒博留任至2012年股东大会之前,但后者去意已决。

  伦敦Mediobanca证券公司分析师克里斯•韦勒说,郭儒博的离职对瑞银集团将产生不利影响,目前,瑞银集团的财务总监汤姆•纳雷提上任仅仅三个月,首席执行官郭儒博此时突然离职,而董事长卡斯帕•维利吉年逾七旬,他也将在2013年退休。这暴露了瑞银集团在战略和高管接班人制度上的漏洞。

  克里斯•韦勒称,瑞银董事会未能留住郭儒博“无疑是一巨大失败”,这可能导致该银行处于一段无序的战略真空期。

  随着瑞银损失规模和发生原因的披露,监管和立法部门加大了对瑞银的施压。尽管瑞银的资产负债表应该承受得起这笔23亿美元的亏损,市场有呼声要求瑞银分拆或出售其投行部门,将重心转向财富管理业务。

  新任命的代理首席执行官埃莫提表示, 瑞银集团将在11月17日公布更多的战略调整。

  谁来接替郭儒博

  瑞银表示要在集团内部选择新的CEO,但目前没有具体的名单公布。有分析人士称,埃莫提有望成为瑞银CEO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现年51岁的塞尔吉奥•埃莫提今年4月刚刚加入瑞银集团,他是瑞银集团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的负责人,他将担任瑞银的代理首席执行官,直到董事会遴选出新的CEO人选。

  进入瑞银之前,埃莫提曾在美林证券和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任职。埃莫提在美林证券工作了18年,主要负责其全球股票业务,直到2003年他加入联合信贷银行。2007年,埃莫提成为联合信贷银行的代理首席执行官。

  在联合信贷银行,埃莫提也负责管理该行的全球交易和私人银行业务。他曾致力于并购将联合信贷银行打造成全球最顶级的证券公司,但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阻碍了他的这一雄心。后来他将重心转向了意大利国内市场的企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