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海富通:基金经理被扣押系造谣 债券专户失守一元净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支玉香
2011年09月27日03:17

  一条传闻激起千石浪。有券商人士近日爆料称:“海富通专户债券产品发行之时预计收益为百分之八,但是前几天该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去南京银行解释为何一年的收益为负时,被扣押四十八小时,其产品将提前两年清算,退回管理费,基金公司说再也不敢和南京银行合作了。”

  这样一则传闻,引起了基金业人士极大地惊讶。与之同时,海富通基金也被迫陷入了两难境地。《每日经济新闻》第一时间联系海富通基金,其表示传闻纯属造谣。

  基金经理被扣押为造谣

  海富通专户债券产品专户基金经理在南京银行被“扣押四十八小时”的微博一经发出,就引起了基金界人士以及投资者的强烈关注,一度在网络疯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否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海富通基金回应表示,“我们跟南京银行正常的沟通肯定是有的,但不存在传闻说的这些问题”。投资总监被扣押和产品将提前清算的内容是传闻,“是在券商行业乱传的一个结果”。

  南京银行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并未听说银行的人扣押基金经理一说,但是自己银行发行管理的债基产品“从未出现亏损”。

  有基金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南京银行管理低风险产品的能力在业内口碑不错,所以有一批低风险偏好的客户,南方基金在今年6月份还和南京银行就低风险专户理财产品进行了合作。

  有第三方分析师指出,今年债券市场不景气,是这次债券专户基金经理“被扣押”事件的导火索。

  债券专户收益为负

  虽然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被南京银行扣押为不实传闻,但是海富通旗下确实有一只和南京银行合作的专户债基产品,而且目前业绩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证,传闻中的“一对多”专户产品为“海富通富诚优化增利资产管理计划”,这只产品于2010年9月20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备案登记确认,资产管理合同自该日起正式生效。

  记者了解到,海富通旗下的这只一对多专户债基,在经过一年的运作之后,目前的净值在1元之下。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该基金的开放日为9月20日至9月26日,前些日子正处于开放日,原持有人可以在开放日选择赎回。而当记者进一步询问目前的赎回情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昨天(26日)仍旧是开放日,所以目前尚未统计最终结果。

  记者昨日致电海富通一位专户投资经理,该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我并不直接管理这只基金,所以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已经和相关客户沟通过了,目前还不知道进度怎样。”

  但是网友对基金产品业绩不佳似乎有更多抱怨。有网友吐露了最近的遭遇:“在向海富通专户产品提出违约赎回后,(海富通)告诉我净值与提出赎回前相比剧跌,并且海富通不肯说明净值计算过程和剧跌原因。我提出按赎回前最后一期净值为准是公正的做法,但也被否决。专户产品信息披露和公正性堪忧!”

  专户尚未被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闹得满城风雨的这只基金,并不是风险系数相对高的股票型产品,而是债券型产品,可即便如此,投资者持有该基金一年后,收益仍旧为负。这也引起业内人士对其是否会被清盘的猜测。

  “目前该基金仍在运作,昨天是最后一天开放日,明天将会继续封闭运作,这只产品一切都在正常运行之中,并未被清盘。”南京银行某分行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该基金会否被清盘,要看基金契约的规定,比如跌破一定的净值之后,自然会清盘。

  “债基遭遇熊市,是今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债基连续6年业绩超越一年定存的记录或将被打破。”一位基金界人士指出。

  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也认为,目前信用债市场风险并未完全释放,个别债甚至还有爆发新一轮危机的可能性,债券市场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