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温州老板还不起债一天9人跑路 高利贷风险爆发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9月27日07:22

  现在民间借贷的月息,不管是借给个人还是担保公司,都远远超过3%。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房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民间高利贷极有可能爆发巨大风险。

  日前,银监会发布风险提示,人人贷中介服务存在七大问题和风险。不过这种提醒或许来得有点晚了,最近温州就屡次发生企业老板因为还不起民间借贷而跑路的事,其中还不乏当地的龙头企业。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风险 七大问题和风险

  实际上,民间借贷的风险不言而喻。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是,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最近一次加息后,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年息6.31%,其4倍就是年息25.24%,分摊到12个月,月息2.1%,即民间借贷公司的放款利率不应超过月息2.1%。

  目前多数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金融中介机构尽量将放款利率控制在月息2.1%以下,但借款人还须额外支付手续费、评估费等,总体算下来,月息3%至4%算正常。

  “在信贷紧缩、楼市调控背景下,民间资金缺乏投资渠道,同时,中小制造类企业、房地产、矿业等行业资金需求量大,民间借贷空间迅速扩大;甚至有银行资金也充当了民间拆借的‘二传手’。”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立功说,“现在,不管是个人还是担保公司,月息都远远超过3%,这么高的利息,一旦发生纠纷的话,司法机关是不会支持债权人的,将来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

  “民间资金热衷高利贷反映出当前贷款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房地产行业死守挣扎和矿业追逐暴利。一旦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房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民间高利贷极有可能爆发巨大风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鸿昌说。

  显然,国家管理层面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日前,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指出,人人贷中介服务存在七大问题和风险,包括:民间资金可能通过人人贷中介公司流入房地产及“两高一剩”等限制性行业;人人贷中介机构可能演变为非法集资等。

  爆发 温州企业老板出逃

  实际上,民间借贷危机已经在温州等地爆发。

  中秋前后,温州一批有信誉的甚至是龙头企业,陷入了“倒闭潮”。21日晚,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欠款可能高达20多亿,目前供货商还在公司门口讨要货款。而他的“跑路”引发了一系列连环危机,目前整个温州眼镜行业哀鸿遍野,部分互保企业面临倒闭境地,如果危机进一步加重,温州眼镜行业将面临倒闭潮。

  胡福林只是最近的“跑路老板”之一,根据不完全数据显示,从中秋节开始,这幕逃跑大潮已经拉开:温州龙湾新耐宝鞋业老板“跑路”,温州唐风制鞋老板黄伯鹤“跑路”,温州金竹工业区星际鞋业老板“跑路”……

  浙江在线报道,据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仅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

  据悉,这些老板都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绝境”:还不起贷款,其中不乏高额利息的民间借贷,才不得不纷纷“跑路”。

  专家表示,银监会发布风险提示的主要目的是防范银行业风险:发生借贷的资金肯定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银行的。不过,也有专家指出,银监会只是立足于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但对于人人贷中的非法行为主体,银监会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处理办法。

  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应尽早加强相关立法和治理,改变民间借贷市场的监管缺位现状。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