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一个稀土贸易新手的烦恼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9月27日03:13
  证券时报记者 魏隋明

  在近日“稀土之乡”赣州举办的一届稀土论坛上,记者遇到了广州商人谌栋荣(化名)。他有两种身份,一张名片上用繁体字印制着“香港某国际公司”经理职务,另一张是用简体字印制的“深圳某投资公司”经理职务,他一般会向与会人士派发两张名片。

  作为一名稀土贸易的新手,在酒店的茶水间,谌先生用带着浓浓粤语口音的普通话向记者讲述了他在稀土掘金中遭遇的烦恼。

  今年上半年,围绕着稀土资源的保护,国内出台了一系列的开采管制、环保监控、出口限制等措施,稀土行情此时也是风生水起。半年间,国内稀土的平均价格上涨近4倍。谌先生于是在今年4月份投身到了热潮滚滚的稀土领域,而他们公司此前的业务主要经营日、韩的钢材贸易。

  与记者此前结识的一些稀土贸易商不同的是,谌先生参与稀土贸易的手法还比较另类:他们不是从国内稀土矿山或分离厂拿货,而是转道境外,从我国的邻国越南拿货。他们起初的想法是,国内政策对稀土资源管制趋严,一来不容易拿货,二来利润空间不大,而越南却不同,政策较为宽松。

  于是,他们从今年4月开始涉足稀土,并委派了2名干将从云南出发,再转战越南。在经过一番考察、比对之后,他们以不菲的价格一口气拿下了300吨稀土矿,并在越南境内承包了几座山头的开采权。用他的话来说:“稀土资源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长期趋势肯定看好,拿下矿山是为了大干一场”。

  不过,他们的如意算盘却未能实现。进入7月后,国内的稀土行情风云突变,至9月中下旬,稀土代表性品种金属镨钕的价格下跌了超过20%。而且,市场唱衰的声音还此起彼伏。

  为了脱手这笔代价不菲的稀土矿,在会议期间,他们从赣州当地一家拟上市的稀土分离企业请来了一名工程师孙明(化名)为其支招,但随后的一席谈话,让这位谌先生的心凉了一大截。

  当谌先生把从云南某化验机构出具的“稀土元素报告单”递给上述稀土分离厂的工程师后,孙先生愣了,因为云南省出具的化验报告与赣州当地的化验报告不同;而在看过谌先生带的样品后,孙先生扑哧一声笑了,“这不是国内俗称的稀土矿,而是稀土原矿”。

  孙先生说,像谌先生这样的情况,得先找矿山老板把稀土砂石矿分解、稀释,然后再烘烤,最后把烤后的稀土矿拿到化验机构去化验,这样的化验报告才能在国内稀土贸易市场上通用,否则,没法对那300吨稀土矿估值。而如果放在越南境内分解、稀释,不太成熟的工艺会让稀土的价值大打折扣。而眼下,国内又在搞环保整治,恐怕没有几个老板愿意接手这摊子事。经过这位稀土分离厂工程师一番详实而专业的解释后,谌先生的脸色顿时黯淡下来。

  而据记者所知,在国内此轮稀土炒作热潮中,谌先生的烦恼可能不只是个案。从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来看,在近百名与会人士当中,除了稀土生产型企业外,还有贸易商、加工型企业等,其中以贸易商居多。在论坛上,稀土贸易商是一个较为活跃的群体,四处派发名片,前述的谌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临近论坛结束时,记者又一次找到谌先生,探问他这两天的收获。他说,做生意有赚也有赔,现在国内稀土投资就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相信会有下一个“傻子”来接手他的货。

  作者:魏隋明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