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建仓屯粮第8期:艺术投资 机构新宠 > 建仓屯粮第8期:艺术投资 机构新宠新闻

从收藏家年会看中国当代收藏的探索之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2011年09月27日10:55

  2011年9月17日,第三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在长沙拉开帷幕。“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是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的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重点项目。此次年会是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湖南省文化厅、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谭国斌现当代艺术馆和北京墙美术馆承办。

  本次年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收藏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在成立“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理事会”和“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俱乐部”的同时,年会也以讨论的方式制定出了“理事会”和“俱乐部”在未来发展方面的战略性规划。

  年会总召集人、秘书长陈喆:

  在我国,目前对于收藏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搭建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这样一个平台,目的是为了把收藏家团结起来,培养出更多中国自己的收藏家。

  许多收藏家同时也是企业的经营者。企业本身对社会应该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作为收藏家,应该以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接纳更多的艺术爱好者,让他们分享自己的收藏,进而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收藏,推动中国文化产业事业的全面发展。

  年会轮值理事长李国昌:

  艺术收藏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物化的事情。艺术收藏意味着收藏艺术家们的生命,意味着收藏一个时代的文明,需要拥有收藏一个时代的胸怀。收藏不是个人行为,不应该从个体层面来考量它的意义,否则会将收藏定义在“器”的层面,进而遮蔽收藏本身所具有的宏大意义。

  实际上,收藏是文化生态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种文化现象。在收藏过程中,个人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收藏就是要在庞杂的文化衍生物当中,通过与历史的对话,发现能够佐证那段历史存在的证物;通过与当下的交流,发现可以启迪未来的证物。收藏家是在做帮助历史,帮助文化,帮助民众留存下那些可以进入我们的心灵,并留存在记忆中的功德性的事情。

  年会艺术委员会轮值主席赵力:

  我们正在面临的问题是,在艺术市场大发展的环境中,文化产业发展即将往前迈进一大步。这个时候,很多收藏家、企业家,尤其是企业主都变得非常敏感,他们都在问:再往前该怎么走?如何与整体的发展趋势步调一致,能否合力创造一种新的文化形式和市场模式?

  以前,企业做的是收藏,现在要把收藏做成文化事业,需要大家商量着一起干。

  比起私人收藏,大家为什么更关心公共收藏和企业收藏?或许是因为企业收藏发展更快,更有利于文化发展的社会化。

  个人收藏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兴趣,企业收藏满足的不仅是企业内部的兴趣,也是满足企业社会化发展的必要因素。随着艺术市场的不断成熟,个人收藏越来越多地变成企业收藏,变成公共收藏,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变化。

  中国企业家对财富的认识正在变化,对艺术品价值的投资已经逐步转化为对企业艺术文化的投资,这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