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建仓屯粮第8期:艺术投资 机构新宠 > 建仓屯粮第8期:艺术投资 机构新宠新闻

迫切需要建立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2011年09月27日10:58

  搜狐财经:在艺术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国家和企业各自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陈喆:艺术市场的发展,从经济、产业以及提升国家整体文化形象等多个角度,对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国家对文化产业有整体性的规划和扶植计划,比如国家“十二五”规划就是针对文化滞后现象进行的整体性的指导规划。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推动,需要国家有正确的指导方式,也需要企业参与。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企业收藏都是个人爱好和集体智慧的结合,政府应当支持,而不是主导,也不应该笼统地规范限制,应该鼓励其自然发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企业收藏多样化。

  搜狐财经:有不少人质疑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已经过热,泡沫过多了?

  陈喆:中国的当代艺术从产生到现在,不过三十年左右的历史,但是发展迅速,当代艺术品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万,有的人觉得难以理解。事实上,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史,是以中国当代文化历史发展为线索,并与之一脉相承的。中国有很好的当代艺术家,我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还没有体现其价值,中国当代艺术品还有升值空间,价格过亿只是时间问题。

  搜狐财经:在目前的艺术市场中,是谁决定艺术品的定价权?对艺术品的价格评判是否有明确的标准?

  陈喆:当前的艺术品收藏市场整体气氛很好,参与的人也很多,但是目前政府还没有建立起相关的法律政策,艺术品市场的监管尚不规范,也没有真正权威和公正的第三方评估系统。在我看来,加快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是十分重要的,所谓“公信力”,既是指对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公正权威,也是指对行业内专业人士的公正权威。这类监管和评估机构的参与者,应涵盖艺术、经济、理论等各领域,由充分了解艺术行业又有独立话语权的人来建立和评判艺术市场的价值标准体系,在艺术品的定价和评估上做到公正客观。同时,还应该尽快建立起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艺术市场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

  搜狐财经:现在艺术品市场里涌现出很多新兴事物,与之相伴的还有很多新的矛盾。比如很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却在艺术领域和经济领域都制造出了很多新的问题,您认为应该怎么解决?

  陈喆: 前阶段,《中国证券报》办了一个关于文交所的论坛,由我主持。我当时说,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出现是市场发展的需要,但是不能没有标准,需要有规范。目前已经成立的上海、天津和深圳的文交所,在国内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我曾对文交所的制度建立提过几条建议:第一,文交所要有进入和退出的机制;第二,要有一个公正的、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第三,要加快建设文交所的人员培训和上岗认证机制;第四,要以建设文交所文化为宏观的发展方向。

  在艺术市场中,文交所作为跨行业的机构,既是艺术的,也是金融的,艺术关系到文化的发展,金融关系到国家的稳定,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艺术交易机构。我相信,在金融产品市场化的今天,文交所的生存和发展也必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通过市场竞争,最终会有几家最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机构成长起来,满足大家交易的需求。

  搜狐财经:您能否从宏观的角度上谈一谈,中国的当代艺术收藏除了市场价值以外,还有哪些文化和社会意义?

  陈喆:在国家整体文化战略和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中,艺术门类只是文化创意产业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却是很受重视的一部分。原因何在?因为艺术恰恰是文化领域里具有节点性、标志性、代表性的,能够记忆一个文化历史时代的载体。艺术能够在一个时代发挥其观察、记录和评判的作用,因此具有较大的时代价值,也就是说。在市场价值的背后,艺术品还有其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的价值。

  在未来,当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市场的时候,我呼吁,大家除了艺术的市场价值之外,一定不能忽略了艺术品的文化价值,因为忽略了其文化价值的投资,必然是盲目的投资。无论艺术品在资产价值范畴内表现如何,它终究还是会回归到其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的评判体系中去。因此,创新和提升中国的文化艺术,传播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观,应该是机构收藏的职责和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