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PE全国行重庆站 > PE全国行重庆站现场报道

借资本之力 助企业腾飞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28日00:08

  2011年9月27日,由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搜狐财经携手举办的“重庆股权投融资论坛”再重庆市北部新区举行。以下是深创投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许翔的演讲实录:

  许翔: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PE或者叫股权投资的比较零碎的一些,因为时间关系,准备的资料比较长,时间关系会比较快。

  首先讲一下私募股权或者创业投资的意义,比较现实就是拉动内需,保增长、促就业、促转变,这是针对中小企业投资的一个意义。简要的背景,中国中小企业现在有4200万家,上市公司才2000多家,差不多要两万家公司才有1家上市企业。他创造了60%的GDP,50%的税收,65%的专利,75%的技术创新,还有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这是中小企业的一个概况。但是中小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仅占15%。说明中小企业融资难,二是PE投资作为银行融资的一个重要补充,这是非常必要的。

  这里个人有一个感悟,我们国家在出台对各种各样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中,中小板创业板对中小企业是一个最有力最有时效的一个板块。以中小板创业板为龙头,同时带动我们的股权或者私募股权融资,解决中小板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渠道,也是一个最实在的支持。有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就会带动一大批PE股权投资,让很多优秀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得到资金。

  很多中小企业在创业各个阶段的状况,缺人、缺钱、缺各种各样的资源。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完全是针对中小企业这几个状况,来围绕这个事情做工作,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腾飞。

  中小企业怎么跟资本市场对接?往往跟中小企业接触的时候,首先谈战略,也就是说战略证券,发展有特色,几个基本要点:一是避免与巨头正面竞争,提供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二是结合特色优势,比如说地域特色,这是针对地方,特别是重庆的企业;三是提高水平,发展产业化,建立可控安全体系,加强科学管理市场控制和市场开发能力;四是创新中求发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创新,从诞生到发展过程中,可能企业规模在增长,可能盈利和毛利水平要不断下降。所以在考察的时候,特别重视企业不断创新的能力,要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另外特别是节能环保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同时也是世界潮流,企业发展中特别考虑环保、绿色、高附加值的项目。

  企业融资,是企业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不同的融资手段。最早期以自融资为主,还有天使投资,也包括政府资金的投资。风险投资到初创期到发展期,发展期到成熟期有上市,然后商业银行贯穿了整个初创期一直到成熟期。但是初创期早期商业银行介入的机会不大,这是所谓多层次融资渠道的一个状态。

  比较一下,中国的初创企业的资金来源,和美国最快的私人企业500强的创业资金的来源。看到国际上最先进,代表金融行业最先进水平的美国,他们资金来源非常多。他们创业资金除了个人储蓄占大头,这个跟我们差不多,包括亲戚朋友、银行贷款、天使投资和其他,中国主要是个人投资、银行贷款和亲戚朋友,这是最原始的投资。

  在介绍一下,大家知道PE或者叫私募股权他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私募股权不是字面上的“私募”的意思。“私募股权”主要概念是区别于上市公募,除了上市公募或者上市公募之前,几乎所有融资的概念都叫“私募”,“私募”是翻译过来的语言,英文里面不仅仅是“私募”的意思,主要区别于“上市公募”的概念。关于PE的定义有四个,最狭义的PE仅仅指的并购投资,不以上市为目的。比较狭义的PE,指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产生稳定现金流成熟企业的股权投资,主要指创业后期的股权部分,相对于几个阶段。狭义的PE,相对创业投资之后上市之前的一个投资。

  现在说PE一般指广义的PE,指非上市企业的提供股权资本,包括企业IPO之前的各个阶段的投资,包括并购投资和夹层投资。最广义的PE还要增加一个概念,包括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定向发行,不要不是那种公开的,都算是最广义的PE。

  PE作为一个新兴直接股权融资的工具,弥补了企业IPO在融资、效益、灵活性等方面的欠缺。特别是我们国内IPO的规矩特别严,条条款款非常多,一个企业真正要达到IPO的标准,中国有4200万家企业,真正现在上市也就2000多家,在未来比较乐观的估计,每年300家,十年之内也最多只能增加3000多家达到5000家,这个万里挑一的局面不会改变。私募是支持企业,迈向IPO的过度。在IPO之前,提供了一系列对企业融资的支持。

  第二个很重要的作用,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治理水平。私募进入公司提出一系列的要求,通过协会和董事会的安排,通过对企业发展战略的梳理,通过对公司财务法律的规范,提升企业的管理和治理水平。

  第三个最具有体制机制逃犯的优势。中国目前成为全球最活跃的PE市场,本来资料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捡一些重点介绍。这里介绍的是去年一年400多家国内外上市公司状态,就是行业的分布,大家可以对比自己的行业,目前整个IPO市场最看好哪个行业。去年最多是互联网市场,其次是清洁技术,三是食品健康,能源矿产等等,这些是去年包括国内上市300多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100多家的行业分布状况。

  这是去年的私募基金推出的一个情况。整个私募基金IPO推出有331家,购并有24家,回购和其他各有一家。去年中国企业境外内,境内市场是341家。去年也是深创投最丰收的一年,去年一年上市公司是24家,也是中国的创投企业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有史以来全球内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在一年有24家IPO。举这个例子,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处于一个高峰期,未来五年和十年内,中国形势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可能基本维持这种状况

  现在我们国家和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个人认为最有利和最有效的手段,还是通过中小板、创业板的形式,带动数千家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培育有优势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这个基本观念不会改变,国内国际形式没有大的变化,哪怕股市有小的波动,每年有200—300家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因为我们中小企业虽然看起来数量很多,但是融资额度并不大。就算一年300家企业上市,每一家融资1—2个亿,也就是几百亿的资金。国家用这个手段,鼓励私募资金,给中小企业带来上万亿的投资,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安排。

  大家应该坚定信心,把上市作为一个目标,个人认为5—10年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也就是说,从整个资本市场的容量和国家的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