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PE全国行重庆站 > PE全国行重庆站现场报道

创造良好经济环境 积极引进PE落户

2011年09月28日00:14

  2011年9月27日,由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携手举办的“重庆股权投融资论坛”再重庆市北部新区举行。以下是重庆市金融办阮路主任的演讲实录

  阮路:

  最近,关于股权融资的会议召开不少,各路英雄PE和VC都来到重庆,关注重庆的发展、分享重庆的发展。借这个机会,对重庆的发展以及对PE和VC的支持鼓励情况,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重庆这几年发展很快。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金融已经成为全市的支柱性产业。最近这几年,尤其是去年,金融的增加值已经占到了全市GDP的6.3%,今年上半年增长势头继续,占到了8%。所以金融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金融资产也快速增长。去年末达到2.3万亿。另外,我们融资的需求,这几年增长也很快。从银行这个角度讲,就是从间接融资角度讲,今年上半年全市银行贷款余额1.26万亿,增长了24.2%,比全国整体快7.5个百分比,排全国速度第三位,存贷比82%,在西部最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7%。从直接融资方面,去年实现了750亿的直接融资,其中来自证券IPO的直接融资达到277亿,今年上半年达到了500亿,占了融资总额的24%。其中证券市场这一块,有三家企业成功上市,有一家企业获批,企业总数达到50家。预计全年直接融资800亿的规模,比去年的增长幅度又是一个大的提升。 第三个方面,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这几年加速增长。现在非银行机构,包括八大类创新型机构,小贷、担保、融资公司、信托、财富、租赁,以及今天在座的PE和VC蓬勃发展,总数现在达到330家。心中小贷公司129家,规模有300亿,今年上半年放贷131亿。大家关注PE这一块的发展,这两年发展很快。现在全市在金融办进行注册的现在已有82家,募资300亿,两年累计投入50亿,为重庆的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医疗设备、新材料、新能源,提供了大量的支持。重庆的发展为今后的PE创造了好的条件,全市发展好条件为PEVC发展和中小企业投融资拓展了渠道,提供了支持。

  二、重庆鼓励各类PE和VC机构落户

  相对于其他城市,重庆地处西部,但是政策又是明显,有三个方面的条件来吸引各类机构,来到重庆来到北部新区。

  一是从机构的落地,从政策的奖励上花力气。大家最关注的就是税收的问题,对GP、LP来讲最关注的是税收的问题。重庆因为有西部大开发政策,有两江新区政策,我们GP税收是最低的实现25%,LP的税收可以实现15%。这两条在税收的又会上是明显的。另外对机构的落户分别给予奖励,对机构在重庆的办公用房给予补贴。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吸引机构来重庆,重庆的政策是非常又会的。在基金落地有关手续办理上以及管理上,重庆的效率也是最高的。我们现在有一个备案制度,它是一个刑事备案。从机构提出,到最后工商部门了解手续,在十个工作日完成。从金融办的角度来讲,从管理的角度,是重发展、重服务,鼓励各类机构来重庆落地。这是从政策的引导和工商,包括监管部门的备案程序实现一个快捷化。

  二是重庆为了吸引广大PE和VC落地,立足提供一个政府的延伸服务,就是储备一批投资项目库。这个库是两个库,一是拟上市企业投资库,一个是PE项,PE项目库有600家。大家知道PE也好VC也好,在投入当中往往在政策上位置上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重庆在全国来讲,估计是率先走了这一步,帮助基金寻找项目。

  三是重庆根据国家整体多层次战略市场的要求,与中国证监会的沟通,建立了一个场外市场,就是OTC市场。这个市场三大定律:一是对接全国市场的品牌,形成一个互联、互通可以转板的工作机制制度;另一方面形成一个培育、孵化的平台,当达不到全国交易量的时候,在这个地方进行预演和培训,使之成为能满足到境内、境外市场取的培育路径;三是把PE的对接平台构建起来。通过OTC市场实现拟上市企业和挂牌企业的对接。目前OTC已经聚集了100多家的队员,其中包括PE会员,这就为PE的发展和融资者企业需要,构建了一个投资,提供一些综合服务。我想通过这个方式,一是方便企业包括PE的投,另外也帮助他退。因为这个转让平台,本身就是为股权基金退出服务、进入服务。所以借这个机会,想把重庆实际推进工作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